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喝代糖饮料今夏很流行 怕长胖最好还是喝水

-本报记者微调查:采集的饮料中约1/3为无蔗糖,八成受访市民喝过

-相关专业人士提醒:无蔗糖或代糖饮料不代表没有热量,最好还是喝水

喝代糖饮料今夏很流行 怕长胖最好还是喝水

-市场在售无蔗糖或代糖饮料。

海峡网6月21日讯 (厦门晚报记者王颖达)炎炎夏日,冷饮柜里琳琅满目的软饮料备受欢迎。在畅饮前,您是否担心发胖?这个夏天,无蔗糖或使用甜味剂代替蔗糖(代糖)的饮料很流行。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一线饮料厂商也加入这一市场争夺。

不过,专业人士提醒,无糖或代糖饮料不代表没有热量,对于需要减脂的人,白开水仍是最好的选择。

【调查】

记者采集50款饮料有15款无蔗糖

●市民反应:代糖茶饮料更受欢迎,觉得代糖碳酸饮料味道怪。

记者近日在沃尔玛、元初、见福等超市和便利店进行了微调查,采集了可口可乐、农夫山泉、康师傅、伊藤园等品牌共50款饮料,发现无蔗糖的饮料有15款,主要集中为纯茶饮料和部分碳酸饮料。其中,伊藤园和元气森林品牌的在售产品,几乎都是无蔗糖茶饮料。

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市民,其中有8名表示喝过无蔗糖或代糖饮料。记者发现,市民对于代糖茶饮料的接受度明显好于碳酸饮料。“我第一次喝零度可乐是快餐店的杯装,感觉味道说不出的奇怪。后来又买了瓶装,还是觉得味道很奇怪。”市民蒋小姐说,喝代糖碳酸饮料总感觉不够爽口。10名受访市民中,只有1名表示愿意再购代糖碳酸饮料。

【厂家】

在代糖基础上,饮料还添加膳食纤维

●市民反应:好处不好说,喝多了有股甜味在嘴里散不掉。

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可口可乐公司开始在国内推出零卡雪碧、雪碧纤维+和淳茶舍无糖茶饮料产品。百事可乐也推出极度无糖可乐、轻怡可乐产品,主打无蔗糖特点。传统碳酸饮料大厂积极迎合无蔗糖饮品市场。

光无蔗糖还不够,包括可口可乐、伊藤园、三得利在内的品牌开始在产品中加入膳食纤维,力求让产品更健康。其中,可口可乐公司在今年3月推出了雪碧纤维+,据产品瓶身上标称,添加了相当于两个苹果的膳食纤维。对于想要控制体重又口馋的人而言,无疑是一种诱惑。

“说实在的,膳食纤维看不见也感觉不到,对身体有没有好处也不好说。”市民张小姐尝了一口雪碧纤维+后告诉记者。这款使用了甜味剂、号称无糖无热量的产品,售价比普通的雪碧贵1元。“喝起来和常规的雪碧基本一致,喝多了有股甜味在嘴里散不掉,下次还是花少点钱买常规的好。”

【提醒】

无蔗糖不等于“零能量”

目前市面上用于替代蔗糖的甜味剂分为天然甜味剂和合成甜味剂。天然甜味剂包括木糖醇、甜菊苷等,人工合成的主要有阿斯巴甜、甜蜜素等。记者注意到,很多软饮料产品同时使用了蔗糖和其他甜味剂,目的是让产品喝起来既有蔗糖风味又减少糖的摄入量。

但在一些情况下,没有添加蔗糖的饮料并不等于没有提供能量。

按照卫生部门印发的《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附件《食品营养成分标示准则》中注明,每100克或每100毫升液体中碳水化合物含量等于或低于0.5克,就可以标示为“0”(也就是无糖)。

事实上,这不一定代表这款饮料就完全没有热量。在记者采集的50款瓶装饮料中,有3款无蔗糖茶饮料的营养成分表中仍显示每100毫升含有18千焦的热量。

因此,无蔗糖饮料也不能畅饮。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宋新接受采访时称,无蔗糖饮料中一部分甜味剂会增进食欲和对甜食的渴望。有研究表明,甜味剂的甜味让人体感觉到吃了含有糖的食物,刺激胰岛素分泌,然而因为血糖没有升高反而还有下降,人体会感到饥饿,从而反射性地增强食欲。再者因为喝的是零卡路里饮料,所以人们容易放纵自己摄入过量食物导致热量超标。因此,当口渴时,一杯水永远是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州市“海峡两岸”门球邀请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