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超400斤!“福建第一胖”想减重

小松的腰围一点七米,卷尺只有一点五米,无法测量

原标题:超400斤!“福建第一胖”想减重

海峡网9月22日讯 (海都记者陈燕燕/文毛朝青/图)身高1.79米,体重超过400斤!最近,福建协和医院迎来了超级胖友——25岁的福州人小松(化名)。他的体重指数超过62kg/㎡,是目前已发现的“福建第一胖”。

近年,小松的体重疯狂上涨,他走不动,不敢多吃,不敢多坐,怕肥肉挤压胃部,不敢熟睡,怕一觉不醒,猝死在梦里。最近,他看到本报联合协和医院胃外科寻找“福建第一胖”,并减免一半手术费的新闻后(详见本报2018年5月8日报道),慕名找到医院。

该院胃外科主任黄昌明说,小松极重度肥胖,再不减重,不仅生活无法自理,大脑、血管、心脏、眼睛甚至手脚也会有毛病。

一年最多时胖40斤衣服要穿8个加

“我喝水也会胖!”小松站在体重秤上,显示屏的数字“噌噌”地往上飙,很快突破最高的400斤,无法测出准确体重。

他站了一会儿,就累得满头大汗,直喘粗气,两名护士忙扶着他,让他坐下歇息。小松喘了一会儿才说,其实,小时候他不胖,家人就给他吃宵夜,吃多了,他开始噌噌长肉。加上他有点哮喘,又吃了些激素类药,体重暴涨,小学六年级就120多斤,10年前他已200斤。5年前,他做船务工作,常和外国船员一起吃汉堡、海鲜,每个汉堡都夹着一磅的肉,吃多了,他吹气球似的发胖,最多时,一年胖了40斤,衣服要穿8个加。

渐渐地,小松走不动了,看见凳子就要坐,吃完就瞌睡,连谈恋爱都没精力,但一闲下来还想吃。他的体重直线上涨,成了全家人的心病。2年前,家人让他辞职,回家减肥。在家里,不让他点外卖,不让他吃零食,即使这样,一个月他也胖了10斤。

减重手术改变的还有他们的人生

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女朋友,小松感觉人生找不到出路,他迫切地想减重。

小松说,其实,2年前他就开始关注减重手术。他是海都报的忠实粉丝,2年前,他就通过海都报,知道福建协和医院胃外科率先在省内开展腹腔镜减重手术,3年来,40多位胖友通过手术,安全地减掉了体重,开始了新生活。尤其是前不久,320斤的“协和第一胖”术后前8个月瘦了114斤,还在医院认识了一个女“胖友”,两人一起运动,一起吃减肥餐,谈起了恋爱。减重手术改变的,不只是他们的胃口,还有他们的人生。

两年来,小松的体重一直在上涨,他很焦虑,家人也担心他的健康,这一回,全家都同意他尝试减重手术。

医生:早点控制体重预防悲剧发生

最近,小松到了医院,但情况比预想的复杂。他一走路就喘,从医院影像科走到病房楼,仅200米远,他都走不动,只好叫辆出租车,为此,术前的每项检查都很艰难。

因为太胖,医院没有一台核磁共振机塞得下他,勉强找到一台大号CT机,才把他塞进去。但他的腰围达170厘米,比一般成人的身高还高,肚皮脂肪达11厘米,是正常人的5倍,B超、CT等高尖端的影像医学仪器很难穿透他厚厚的脂肪,尤其是做下肢静脉超声检查时,医生看不清他的腿部有没有血栓,只好通过其他凝血指标来判断。

小松晚上睡不好,白天又嗜睡,睡眠是颠倒的。医生给他做了睡眠监测,发现他一晚上仅睡着3小时19分钟,之间醒了9次,呼吸暂停182次,有重度呼吸障碍、低氧血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虽然年轻,但他有哮喘,心肺功能都不好。

“他在两年前,甚至更早,就应该控制体重。”胃外科主任黄昌明要求小松先住院,通过非外科治疗,先减掉一些体重,调整心肺功能,再做减重手术。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