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考生们紧绷的精神突然放松 慎待三类“后高考时期”心理

海峡网6月2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林少蓉 通讯员 李灿瑜)高考结束了,考生们紧绷的精神突然放松,有的纵情玩耍、有的情绪低落、有的对未来迷茫,这些都是“后高考时期”容易出现的心理状况,那么应该如何调适这些心理状况呢?

厦门市仙岳医院心理治疗师张艺介绍:部分考生在高考后,将自己一直压抑的对游戏、电影、K歌等娱乐活动的渴望,一次性全部释放,其实这时考生对娱乐活动更多的是一种“过度补偿”心理。

这类考生占有相当大比例。一些家长也觉得孩子读书太辛苦,可以放松一下,于是纵容这种行为发生。其实过度玩乐,除了会打破原有的生活规律,造成生理功能紊乱外,若将来成绩不理想,还会给考生带来心理落差。一旦从玩乐状态切换到现实生活中,也会有内疚自责等不良心理体验。因此,建议考生们假期还是要规律、充实地生活,合理放松、多参加有益身心的活动,让假期变得更有意义。

还有情绪低落型考生,因为担心成绩不理想,或知道自己考不好而出现吃不下、睡不着、情绪低落等不良心理状态。对于此类考生,张艺建议:家长和老师可以引导其将关注点更多地聚焦到现在,对于既成的事实要勇于承担,并学会放下。若考生持续心里压力大、思想负担重,建议家长及时带孩子找专业心理从业人员进行心理辅导。

部分考生在高考后因为成绩还没出来,在对未来的不确定中,产生无所适从的感觉。张艺建议:在这个阶段不妨换个心态,去体验和感受生活。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