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敞开胸怀拥抱台湾青年 越来越多台青爱上厦门

厦门敞开胸怀拥抱台湾青年 越来越多台青爱上厦门

台湾青年参加台湾专业人才厦门对接会。(资料图厦门日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敞开胸怀拥抱台湾青年 越来越多台青爱上厦门

2017年6月18日,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见习现场对接会人头攒动。(资料图厦门日报记者 郑晓东 摄)

厦门敞开胸怀拥抱台湾青年 越来越多台青爱上厦门

前不久,厦航台湾招聘专场,超过4000名台籍青年报名。(通讯员 陈邵珣 摄)

海峡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詹文)一边是愈加熟悉大陆的台生不断留在厦门就业创业;一边是对岸台青不断掀起“西进潮”,来厦扬帆圆梦,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一代跨过海峡,循着父辈祖辈的脚步而来,循着无限美好未来而来。厦门敞开胸怀拥抱一拨拨前来的台湾青年,从场所、资金、住房、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全力支持他们在厦就业创业,让他们“家在厦门、拼在厦门、乐在厦门”。目前,厦门已经成为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的热土,成为两岸同胞融合最温馨家园。

奋斗三年

台青夫妻档升级成11人团队

已有很多个周末,来自台北的设计师苍沛和她先生,都在加班中度过。她却忙得开心,“不用像在台湾一样,担心做完这单就没下单”,台湾市场小,做完一家门店设计,很快就有人用低得多的价格抢单,大陆却不同,市场太广阔了,“让人对未来充满希望。”

3年前,苍沛和丈夫来到厦门,注册了一家文创设计公司。初来乍到,业务主要靠青创基地的工作人员牵线,短短3年,他们带来的台湾设计美学逐渐得到大陆市场认可,业务量不断增加,他们也从夫妻档升级成11人的团队。资金扶持、住房补贴、办公室租金补贴,各种优惠政策,苍沛直言:“在厦门创业无后顾之忧,大陆政府、同胞对我们有形无形的关怀,让我们非常感动。”

苍沛之前的公司在龙山文创园,最近,这个园区刚获得国台办批复,成为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厦门有10多家国家级、省级青创基地,许多台青就在这里实现了创业梦。

台青王江明与邓宇钧,两年前在厦门自贸片区的首个智慧园区云创智谷让创业梦成真。入驻16天,“沪尾壹号”面包体验店便开起来,第一天就卖出800多个面包。云创智谷也是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创基地,王江明直言:“厦门对台湾创业者的扶持政策和周到服务很打动我,让我增添了在厦门发展的动力。”

转变角色

资深台青为初来台青服务

和苍沛夫妻不同,台青范姜锋笑称自己是从“打工族”一路奋斗成“创业族”。9年前,他作为台干,被公司派来厦门。见证大陆的高速发展后,他投身创业大潮,为台青在厦创业服务。范姜锋现在是启达海峡双创基地总经理,龙山文创园内120多位台湾创业青年,有三分之二落户在他这个基地,创业内容覆盖文创设计、3D打印、机器人等多领域。

范姜锋像保姆、像管家、像创业导师,每天从衣食住行到资源匹配、补贴申请,帮台青解决问题,“我常告诉他们,要接地气,学习大陆的经营和商业模式,抛弃‘小确幸’,拥抱大未来。”

上个月,范姜锋成为首位获得“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的台青。同一时间,台青彭欧雅获得“厦门青年五四奖章”,她每天也在为台青创业跑上跑下。

在厦门,已有一批来了多年的资深台青,在熟悉融入这座城市后,转变角色,以主人的姿态为初来的台青服务。范姜锋和彭欧雅都有一个明显感受:随着大陆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惠台政策不断出台,跨海而来的台青从数量的增长到了质量的提升。范姜锋说:“不少台湾的大学教授、医师等高端人才找我咨询,项目的投资金额和科技含量也在提高。”去年,他刚为一位台青申请了“双百人才”,今年还有第二个。

向往美好

毕业台生留在厦门就业创业

相较于这些年随“西进潮”来厦就业创业的台青,彭欧雅“登鹭”已22年,她自称“老厦门”。来厦那年她才9岁,随父母到厦门读书,也曾到海外留学,最后还是回到心心念念的厦门。台青黄伟伦同样读小学时便随来大陆投资的父亲到厦门读书,早已融入大陆生活,大一开始创业,随后开了3家公司。他坦言,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租金等方面的补贴,激发了他的创业梦。

市台联有关人士说,目前在厦门高校就读的台籍大学生,有很多高中初中甚至小学就在厦门就读。22岁的林雯惠更早,上幼儿园时就被父母从台湾跨海送到厦门,“父母很早就认为大陆市场大,就业机会多,对台政策好,学习氛围也比台湾好。”

有个现象愈发引起专家关注:早些年,随父辈在厦读书的台生,毕业后返台就业的人更多,但这些年留下的越来越多。台生也掀起在厦“就业创业潮”,他们不仅更了解大陆市场、大陆各项优惠扶持政策,而且结交了很多大陆朋友。这些先行一步到大陆的台青,他们在厦门多姿多彩的逐梦生活,成为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例证,吸引了更多台青纷纷前来。前不久,厦航第二次赴台招聘乘务员,4000余名台青报名,比首次招聘时翻倍。一位台青直言:“每个人都向往更美好的生活”。

“这些年,厦门城市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成现代化国际化的都市,又不断抛出善意,密集出台众多惠台政策,这些对台湾地区青年都有很大吸引力。”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说。目前,约12万台胞长期在厦门工作生活,其中一半以上是青年台胞。

【数字】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动两岸青年交往融合,成立台湾青年创业辅导服务中心,为台青提供“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并大胆作为,把整个厦门打造成两岸青创基地。

目前,我市拥有6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示范点)、6家省级示范基地、24个具有较浓厚对台元素的创客中心、平台,并发展形成覆盖全市6个行政区和自贸片区、火炬高新区的7大创新创业集聚片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