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高考今日举行 考点全部装空调听力考试用光盘

高考今日举行 厦门考点全部装空调听力考试用光盘

厦门一中考场悬挂大型竖联预祝考生取得好成绩。(厦门日报记者 黄嵘 摄)

高考今日举行 厦门考点全部装空调听力考试用光盘

家长给住校的考生送水果、营养汤。(厦门日报记者 何炳进 摄)

海峡网6月7日讯 (厦门日报记者 殷磊 佘峥 邬秀君 通讯员 小曹 李琪彬 李灿瑜)高考今天开考,试卷将会穿上“雨衣”,听力变成了光盘播放。今年,厦门有1.5万名考生,在19个考点500余个考场考试,考生人数比去年多了1200多人。今天,我市可能出现阵雨或雷阵雨,但气温回升且湿度居高不下,考生和家长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高考首日可能有雨。气象部门预测,今天天气不稳定,各地会出现阵雨或雷阵雨的天气,高考考生出门要随身携带雨具,遇到下雨尽可能提前赴考,避免遇上交通拥堵耽搁了考试;明天气温回升,加上空气湿度居高不下,午间闷热,须做好防暑准备。

考点和考生如何应对雨天,在这样的天气中该如何静下心来,发挥出自己的实力?本报记者请专家为考生支招。

台风如何影响高考天气?

今天有阵雨雷阵雨

明天气温回升比较闷热

昨日清晨,今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在广东徐闻登陆,成为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登陆后的“艾云尼”杀了个回马枪,转向南行,午后又在海南的海口市沿海再次登陆。虽然“艾云尼”的登陆地点距离厦门足有900来公里,但是它的外围环流仍然影响到了厦门,使得昨日厦门的天气倏忽变化,好似川剧变脸,几番晴雨不定。天晴时赫赫炎炎,下雨时如瓢泼盆倾,更有电闪雷鸣相伴。

就在“艾云尼”登陆的过程中,位于菲律宾以东的两个“台风胚胎”完成了合体,变身为一个体形庞大的新胚胎。今明两天它有可能发展成为今年第5号台风。今天,厦门将受到这个家伙外围偏北气流的影响,降雨停歇,气温回升。岛内最高气温可升至32℃,岛外还会更高,加上空气潮湿,午间会变得闷热。

后天,“艾云尼”残余环流影响到厦门,我市又会迎来阵雨、雷阵雨时至的天气,气温也会小幅回落,岛内最高气温又将跌至30℃上下。

考点如何应对天气变化?

全部安装空调

根据气温决定是否使用

从昨天看,各个考点都准备了雨桶,还有的考点有干的毛巾。试卷也被保护起来了。据介绍,试卷袋都有一个外包装膜,就好像是“雨衣”一样。不过,各个考点都精心安排试卷从考务室到考场的线路,尽量避免经过露天。

今年厦门19个考点,首次全部安装空调。昨天下午熟悉考场,各考点相关负责人已经提醒学生要带一件外套。不过,尚不清楚是否所有考点都会开空调,要依据气温来决定。每个考点对开空调温度都有要求,一般设置在26℃,并且要求出风口要向上。在厦门一中,还放置挡风板,为的是不让风对准考生吹。

考生如何缓解考试焦虑?

午休不超过40分钟下午少喝提神饮料

面对高考,除了各个考点如临大敌,认真做好高考准备工作外,最紧张的还应属参加考试的考生们。有些考生总是担心自己考不好,甚至出现焦虑,这该怎么办呢?

仙岳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治医师倪智勇建议考生可以做一些小练习帮助自我放松。如闭上眼睛,想象自己是在清晨的森林,做几次深呼吸;在椅子上坐好,使全身的肌肉都绷紧,保持这种紧张感5-10秒,然后放松10~15秒,体验放松时肌肉的感觉。

关于午休,倪医生说,考试当天的午休时间不宜超过40分钟。下午三点后避免饮用咖啡、奶茶、浓茶和一些提神饮料。考生如果感觉某科目发挥不理想,一定要懂得通过心理暗示引导自己走出不良情绪。“要暗示自己,我不会的题目大多数人也不会。”倪医生说,考试结束,就要“学会放下”,不要和同学对题目,也不要回忆自己做不好的那些题目。

倪医生建议,越是考试期间,考生和家长都要保持平常心。他还建议家长,不需要特意在考试期间全程陪同,“这对于一些考生反而会增加心理上的负担和压力”。倪医生说,一旦家长有这样的想法和打算要和孩子协商,以考生觉得舒适为宜。

看点

外语听力磁带 “退出”高考

听力播放全程要监控录像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佘峥)今年的外语听力终结了至少40年的使用磁带的历史,首次使用光盘,不过,今年每个考点仍然配备两盒备用听力磁带。可能因为外语听力改由光盘播出,因此听力播放室要求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对听力播放全程进行监控录像。

7位考生申请合理便利条件

一方面,高考越来越严格了,今年考场“安检”要求金属探测仪更加仔细全面扫描,但是,另一方面,高考也更加人性化了。市招办昨日向巡查考场的有关部门表示,今年厦门有七位申请高考合理便利条件的考生,他们要使用备用考场。能够申请合理便利条件的考生主要是视力残疾、听力残疾等,厦门地区申请便利条件主要是使用阅读放大试卷,使用轮椅,佩戴助听器等。每个考点都有两到三个备用考场,除了残疾考生可以申请,和往年一样,今年也有考生因出水痘而启用备用考场。

40名小语种考生在厦高考

明天下午外语考试,我市有40名小语种考生将在单独考场参加考试。今年厦门的小语种高考考生涵盖日语、德语和法语等多个语种,日语最多人。小语种的考生,就外语使用专用考场,其他考试科目和普通考生一样。

每个考点都配备哨子

有趣的是,虽然高考已经插上高科技的翅膀,但是,每个考点都配备了哨子,以便电铃出故障时可以应急使用。不过,哨子应该用不上。厦门的每个考点,至少有四重保障电源,除了双回路,另有备用电源,此外,还有发电车。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