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一年来查处醉驾2625起 16人被终生禁驾

厦门一年来查处醉驾2625起 16人被终生禁驾

海峡网5月8日讯 (厦门日报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娇轩 傅子瑜)生命无返程,酒后勿驾驶。道理大家都懂,可几杯酒下肚,就是有一些司机忘了血淋淋的教训,坐进驾驶室,钥匙一扭就开车上路。

2011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正式实施,史上最严“醉驾入刑”成了全国机动车司机的一道“紧箍咒”。截至今年5月,“醉驾入刑”实施满七周年。

昨日,本报独家采访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最近一年(2017年5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全市共查获因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2625起。此外,最近一年,我市因饮酒后或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被终生禁驾的共有16人,目前均被吊销驾驶证。

最高值

血液酒精浓度四倍于醉驾标准

2017年2月6日晚10点50分,周某驾驶小型轿车沿湖岸北二路由西往东行驶,至天源小区A区1号门岗路段时,碰撞到停放在路旁的两辆小轿车,造成车辆损坏的交通事故。

仙岳医院出具的酒精浓度检测报告单显示:周某体内酒精浓度检测结果为336.57mg/100ml,远远超过醉酒驾车标准。周某也成为去年血液酒精浓度检测值最高的驾驶者。去年4月,周某被依法判处刑拘三个月零十天。

336.57mg/100ml是什么概念?交警称,驾驶员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大于或等于每100毫升血液含80毫克酒精(80 mg/100ml)的驾驶行为,被认定为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虽然由于人体差异,每个人对酒精吸收和分解的快慢不同,但周某超出醉驾界定标准四倍的检测值确实令人瞠目结舌。

最疯狂

连撞五个防护栏 又向警车撞去

梳理去年“醉驾入刑”案例,最疯狂的一名醉汉在连撞五个执勤防护栏后,又撞向一辆警车、一辆出租车和一辆小轿车,听上去都让人心惊胆战。

2017年5月4日晚11点多,思明交警大队莲前中队来到莲前东路瑞景商业广场路口,开展联勤整治行动。5日凌晨1点40分左右,一辆闽D牌照的白色小轿车司机看到拦查,不仅不踩刹车,反而一踩油门、加速行驶,在连续撞开五个执勤防护栏后,又继续向前冲,接连撞击了一辆警车、一辆出租车和一辆小轿车。随后,白色小轿车往会展方向逃离。

迅速综合分析该车行驶状态,民警判断,驾驶员很可能涉嫌酒驾!莲前中队立即组织警力驾车沿路追查,在莲前东路与前埔东路红绿灯路口,民警发现一辆车身有刮痕的白色小轿车正在等待绿灯通行,经辨认,该车正是嫌疑车辆。

民警果断上前对嫌疑车辆进行拦截,可驾驶员依旧无视民警警告,并反复两次冲撞警车。最终,警方在环岛路将该车逼停,驾驶员弃车就往路边工地逃窜。快凌晨2点时,民警在绿化带树林里将嫌疑人抓获。

经仙岳医院血液检测,驾驶员苏某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达217mg∕100ml,属于醉驾。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妨害公务罪,苏某被刑拘。

最迷糊

饮酒后第二天中午仍被查出酒驾

酒后几乎过了半天,仍有司机被查出酒驾,交警公布了这起“宿醉时间最长”的案例。

2017年6月23日,中考当天,中午11点50分左右,思明交警大队开元中队在文园路厦门一中初中部门口疏导交通。突然,正在斑马线护送考生过马路的民警发现一辆小轿车朝人群方向开来,民警吹哨子示意其减速停车,但该车丝毫无礼让之意,继续行驶。眼看车辆临近行人,情况紧急,一旁的协警立即引导考生避让车辆。

民警再次示意指挥该车靠边停车,当车停下对当事人吴某未系安全带和不服从民警指挥进行查处教育时,民警发现吴某刻意保持着距离,沉默不语,脸上有些惊慌。民警随即拿出酒精测试仪对其进行检测,一吹,酒测值为138mg/100ml,醉驾。将吴某送往医院进行抽血检测后,检测值为138.54mg/100ml。

因涉嫌危险驾驶,吴某被刑拘。

最奇葩

醉驾司机搬“救兵”

“救兵”也喝多了

2017年11月20日凌晨,徐某在明发商业广场一酒吧与朋友畅饮后,驾车回家。快开到湖滨南路与厦禾路路口时,徐某看到前方思明交警大队梧村中队正设卡拦查。于是,徐某将车子停放在一旁的肯德基门口。逃离现场后,徐某给女友打了个电话:“富山花园附近有警察在查酒驾。”

结果,迷迷糊糊中,徐某女友错听成男友在富山花园跟人打架。挂断电话,女友赶紧打车赶到现场。来到肯德基门口,女友找到了徐某的车,却不见其人。无奈,不会开车的女友只好打电话向闺蜜林某求助。

19日晚,林某也喝了酒,正在家里睡觉。接到闺蜜电话,林某立即驾车赶来“救援”。结果,经过京华大酒店附近的盘查点时,一身酒气的林某被民警拦下,经仙岳医院血液酒精浓度检测,结果为129.46mg/100ml。而此时,徐某接到女友电话称找不到他,以为“躲”了一会儿已经没事了,徐某就回到车边,刚好被现场民警逮个正着。

一吹气,结果为189mg/100ml,已达到醉驾标准。民警带徐某前往仙岳医院进行血液酒精浓度检测,结果为185.42mg/100ml。起初,徐某极力否认扔在路边的车子是自己驾驶的,不过,当看到民警调查取证的监控录像时,徐某低下头。

据悉,徐某、林某因涉嫌危险驾驶,均已被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