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为什么不结婚?听厦门单身青年讲述他们的心声

为什么不结婚?听厦门单身青年讲述他们的心声

海峡网5月7日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近期,《中国单身青年已达两亿,你做贡献了吗?》这样一个网帖,得到了极大的关注,令不少人感到吃惊,要知道,两亿相当于俄罗斯和英国人口的总和。单身人口越来越多,一些地区的结婚和离婚的数据,也令人感慨。例如,根据民政部门公开信息,2017年下半年,福建登记结婚的对数约为50.7万,而离婚对数,则达到15.5万。再比如,2016年,厦门登记结婚数量相比2015年减少了3000多对,而离婚数量相比前一年却增加了近千对。

近些年来,厦门离婚率有逐渐走高的趋势,让有些单身青年不敢轻易踏入婚姻殿堂。这其中,有不少人抱着宁缺毋滥的想法,也有一些人,由于某些特殊的个人原因,迟迟找不到合适的对象,26岁厦门本地男生小陈,就觉得自己玩王者荣耀耽误了找对象。

硕士优质女 小王 28岁 事业单位 看了太多鸡汤文 担心婚姻不幸福

“每次看到相亲对象,脑海里都蹦出网络里的那些鸡汤文里写的,什么丈夫出轨、婆婆对待媳妇不好之类的情况,感觉这个世界有很多负能量。”28岁的小王来自北方,在福建一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顺利进入厦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外貌身高也不错,但她很担心自己嫁不出去,一方面是优质男生在厦门太抢手,另一方面是即便是遇到相对合适的,她自己总是禁不住以怀疑的眼光,去看待相亲对象。

她对相亲对象的不信任,与自己的上一段感情经历有关系。“认识他的时候刚毕业,他帮我走出了工作初期的困境,而且对我非常好,后面双方家长也见面了开始谈婚论嫁。但结婚之前,他却突然对我冷暴力,然后也发现他有人品方面的问题。之后还发现他说的一些话总是不靠谱,最后还发现他的择偶观有改变,想找让他少奋斗二十年的女性,还开始嫌弃我,最终是我提出的分手,两人不欢而散,这段感情伤我伤得很重,很久后才走出来。”小王说,从那时候开始,她的提防心就变得很强,再受到网络文章的影响,导致很少有人真正走进她心里,她也一直担心以后的婚姻不幸福。

“我也知道那些网络文章太过片面,但有时候就是害怕,现在已在慢慢控制不去看那些东西。”小王说。

国企优质男 肖晖 46岁 国企中层 经历过几段感情 对结婚失去兴趣

今年46岁的肖晖(化名),是土生土长的厦门人,是厦门一家大型国企的中层白领,是个会工作也懂生活的人。他名下有两套房,代步工具是一辆30多万的越野车。这么一个优质男,至今却没有对象,更没有结过婚。“一个人也没什么不好啊。”说这话时肖晖一脸淡定,之所以单身,与他的3次情感经历有关。“第一个女朋友谈了3年,是在大学里认识的,毕业一年后就分手了。”他说,她是西安人,不是很漂亮的那种,但是很吸引自己。但当时他父母并不看好,让他找个本地的女孩。毕业后肖晖留在厦门工作,而女孩则考上老家公务员回去了。

两人散了之后,肖晖在家里的催促和安排下进行了几次相亲,但他都觉得很别扭,没有找到适合的对象。过了30岁,家人催得更紧迫了,36岁那年,事业小有成绩的他遇到了小他一岁的女孩,对方是个银行职员,两人交往了。“她是本地的,我心想这回父母会满意了,我很爱她。”但经过一年交往,性格上的分歧渐渐显现。两人最终分手。

转眼过了40岁,他结识了一名32岁的女孩,“我想找一个比我年轻的,她是一家幼儿园的老师,觉得各方面都行。”然而,让肖晖没想到的是,才认识一个月,对方家长就开始谈婚论嫁。“她好像也特别急,让我感觉很奇怪,根本不是冲着我的人来的,是冲着条件。其实跟她没有共同语言。”经过深思熟虑,他选择了放弃。他说,对于婚姻,受周边朋友的婚姻等因素影响,目前自己有所恐惧,有太多事要面对,对结婚一事,他失去信心和兴趣,“开开心心一个人过余生也挺好”。

本地宅男 小陈 26岁 销售员 线上是最强王者 线下找不到对象

大专毕业,职业为销售员,身材高大偏胖,笑起来憨态可掬,为人诚恳踏实,还是翔安新店本地人,家里只有他一个儿子,26岁的小陈,看起来挺好找对象,可他从来没有谈过女朋友,也没深入与其他女孩子交流过。

原因是,他实在太宅了!

刚毕业的时候,他忙于工作赚钱,去年也买了车,但至今就成功约过两个女孩子见面,每次都是不了了之。对自己至今单身的原因,他颇有自知之明,“我太宅了,不想花时间接触女孩子,主要还是太懒”。

那么,平时他都在干啥?面对这个问题,小陈向导报记者坦言:他以前沉迷于网络对战游戏英雄联盟,前年开始改玩手游王者荣耀,休息日如果不是在家看电视,就是在家玩游戏,上班日下班从岛内开车回家后吃饭洗澡,也要抽出时间打几盘过瘾。“我在游戏里现在是王者级,最高的一级。”

打网游也是一种兴趣,也有人通过游戏找到男女朋友。那么,小陈有没有在游戏中接触过类似的女孩子?“没有,主要也不知道怎么接触,没有这个心思。现实中遇到的女孩子都不是自己想要的,网上觉得有点不靠谱,也不想主动。我也知道,如果不打游戏,我会多花点时间在女孩子身上,可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现在家里也催,但我每天就这么过着。”说完,小陈调侃说,自己也是一个很典型的宅男单身案例。红娘剖析得多花时间有诚意男女都要积极主动

曾接触过上千单身男女的厦门红娘冯海霞表示,现在不少人找不到对象,不是因为自己不够好,而是因为接触面实在窄,而且又比较被动。“单身男女最重要的是,要积极主动扩大自己的接触面,一般找不到对象的很大原因是圈子小,接触到的人少,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样就更容易能够接触到同类型的人。”冯海霞说,有些人走入相亲机构,觉得很快就能谈妥对象,稍微接触下就能成功,不想花太多时间。而实际上,要打动相亲对象,一方面基本条件要能配上,另一方面也要花时间真诚地去互相了解相处。

冯海霞说,对普通男青年来讲,要成功找到对象的第一要素便是经济条件,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经济实力才是硬道理。而大龄优质男青年一般比较忙,要求很高,但一般不是经济要求,而是要相貌,还要能沟通得来的,就是不用花时间去哄能明事理的,能善解人意,但漂亮女孩子往往需要的又不止是钱,这些人就需要适当调整一下自己的要求。

大龄优质女青年则往往需要在各方面与自己差不多的,然而条件差不多的男子,都比较喜欢年轻的姑娘,所以这类人往往更难找对象。“之前遇到一个做某品牌区域代理的32岁创业女性,年收入上百万元,她希望另一半的条件跟自己的差不多,像她这类的,却是比较难找对象,厦门本来就是优质单身女生多,而单身的优质男很抢手。”“有些人因为不愉快的感情经历或者家庭原因产生长期的心理阴影,对婚姻很恐惧,这类人自己可能要先看看心理医生。”冯海霞说,要是男孩遇到有不好经历的女孩子,觉得对方防御心太强,可以以普通朋友的名义先接触,互相了解比较有助于进一步发展,不能太急。

而对有些太挑剔并且设置了特定条件的人,冯海霞建议这些人不要目的性太强,这样才能更好地看到完整的另一方。“不要以一个缺点或一个条件不符合就直接否定对方,不然就等同于限制了自己的择偶范围。”导报记者林彬彬林毅彬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