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的哥的姐都爱管点“闲事” 厦门出租车行业好人好事多

的哥的姐都爱管点“闲事” 厦门出租车行业好人好事多

▲热心的哥刘绍武

海峡网4月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文 陈巧思/图)说起他们的故事,个个让人竖起大拇指。

比如,海峡的哥杨爱国,十几年如一日帮贫扶弱,高考爱心车从未间断;特运顺联的哥刘绍武,冒着风雨救助被广告牌砸伤的女子;

这样的好人好事,几乎每周甚至每天都在上演。

据悉,今年以来,厦门出租车行业的正能量好人好事的数量已有百余件,这些好司机的感人事迹正在感染身边的人,也感动着这座城市。

台风来袭

的哥救助被砸女子

2013年9月21日晚,受到台风“天兔”影响,风雨交加,一个宣传栏被风刮倒,一女子被压伤。

“当时我的车离这人五六米远,眼睁睁看着广告牌倒下来,把人吞没了。”老刘愣了五六秒,才缓过神来,停下车,冲到路边救人。

广告牌太重了,抬了一下,纹丝不动。“救命啊!救命啊!”台风天,路上人又少,老刘开始大喊,寻求帮助。

瞬间,的士、私家车、路人纷纷跑过来帮忙,大家一起动手,把广告牌抬了起来。“那女子伤得挺重,流了很多血,大家不敢拉她。后来一名男子爬了进去,将她轻轻抱出来。不久后,120车辆到现场,将伤者送医院。”

老刘说,幸好他发现及时,但那些参与救援的人更让人佩服。

灾后重建,也有老刘的身影。“莫兰蒂”灾后重建,特运顺联启动“绿丝带”行动倡议,在参加救灾的车辆后视镜上系绿丝带,免费接送救灾人员。

灾后第三天,路基本通了,老刘从岛内拉了一名救灾人员到海沧,上车后和乘客聊天得知,他是来厦门开挖掘机救灾的,忙了一个晚上,现在去朋友家眯一会。

“你是救灾人员,这单不收你钱。”一开始,乘客还不太相信。

老刘说:“你看,我这车是不是挂着绿丝带,我们公司刚发起了这个活动,只要拉到救灾人员,不收费。”乘客听完很感动。

爱管闲事

老杨是个“热心肠”

海峡出租汽车公司的哥杨爱国,人称“老杨”,内蒙古人,最典型的特征就是光头。2008年12月,荣获厦门市首届“的士之星”。2010年1月,荣获“2009年度厦门市民身边的好司机”。2012年7月,荣获全省交通运输系统“雷锋式”交通人称号。

公开报道显示,十多年来,老杨安全行车超过百万公里无事故,服务质量零投诉。他还是个“热心肠”,有时还爱管“闲事”,先后收到乘客表扬信(电)77封/个,做好人好事337件/起,挽回乘客损失180多万元。

老杨所做的,仅是出租车司机这个行业的一个缩影。

数据统计显示,去年特运顺联公司驾驶员做各类好人好事492件,捡到各类物品486件,其中捡到钱包35个,合计现金3.1万;海峡出租车公司,2017年全年拾物归还1183起,折合人民币149万余元。

捡到万元

的姐下车追着归还

去年8月19日晚,王先生从水利大厦坐吕晓娜的车到万达一带,下车时不慎手提包落在车上,里面有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还有一万多元现金。

乘客下车后,晓娜接听朋友打来的电话,靠边停车,结果发现车上还有个手提包,心想肯定是王先生落下的。她把车停好,然后下车去找王先生。

“我追上他,他还没反应过来。直到把包给王先生时,他才发现包丢了。”晓娜说,“他拿出一沓钱要感谢我,我哪里能收,这是我应该做的。

晓娜开夜班,有一次经过湖里大道,看到一对年轻夫妻抱着孩子在路边拦车,孩子病了,急着去中山医院。

十多分钟,就把他们送到了中山医院急诊,女子要付车费,晓娜摆了摆手说:“不用给钱了,快去给孩子看病,我也有孩子。”女子很感动,连声说谢谢。“能够帮助乘客,我很快乐。”晓娜说,她和爱人到厦门已经11年了,很喜欢厦门这座城市,平时还抽空参加一些公益活动。

观点

文明出行需要司机乘客共建

遇到奇葩乘客,喝醉了,好心的哥把他扛回家……有人说,文明出行见于细节,它穿梭于厦门的大街小巷,是“移动中的正能量”,并不断上演着一幕幕温情。

上月底,一场持续了4个多小时的有关“维护出租汽车行业公平竞争”的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包括厦门在内的国内多家出租车企业代表表示,巡游车车况不如网约车,“一天30单,两年下来起码有两万次的上下客,座位塌陷、车内装饰损坏,这是实实在在的情况。”

企业代表认为,巡游车有两个大的原则,价格无差别、路途无歧视,与网约车相比,巡游车承担了乘客很多不良乘坐体验。

说到底,文明出行需要司机文明驾车、乘客文明乘车。双方彼此信任,这个行业才能良性生存和发展。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