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市同安区大力推进 “四好农村路”建设

淡溪村的通村道路建设不断完善。

海峡网3月5日讯 (海西晨报记者 陈雅玲)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厦门西北部的同安莲花镇淡溪村的人气热潮仍在延续。

近年来,同安区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通往淡溪村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道路宽了,公交车开进村了,不但村民的出行便利了,游客、商贩也纷至沓来,看茶园雾海,品特色农家菜,收购高山茶叶,大山深处的淡溪村逐渐热闹起来,村民们尝到了越来越多的甜头。

推进通村道路建设

同安区莲花镇淡溪村位于厦门市西北部,距离同安城区38公里。这个大山里的村庄共有286户村民,总人口约1100人。

由于村庄坐落在半山坡上,海拔700米-900米,地势险要、地形复杂,加上山上土质疏松,遇到台风、暴雨天气时,容易出现塌方现象,影响村民出行安全。

为了及时解决村民们的出行难问题,近年来,市、区、镇有关部门全力协调推进淡溪村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同安区交通局投资248万元对圳上至淡溪3.1公里公路进行了改造。挂钩帮扶淡溪村的市、区两级发改部门,多次与市、区交通运输局协调,推进淡溪村道路安保工程的建设。

2016年,通往淡溪村的道路路面由原来的5米增扩到6.5米,山体高落差路段设置了防撞栏、防撞墩,沿线设置了防雨水冲刷的U形边沟、交通标志、标线等。随后,637路首班公交车开进淡溪村村,从此淡溪村结束了未通公交车的历史。

路通了茶商来了

淡溪村共有茶园1200多亩,农田400多亩,除了外出务工外,茶叶是村民们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

52岁的高成木世代以种茶、制茶为生。他告诉记者,和前几年相比,如今茶叶销路拓宽了不少。“通村道路更便捷安全,茶商直接开车到家里收购茶叶。”

“市场拓宽了,收入也增加了。”高成木说,去年茶商到他家收购了约2000斤茶叶,销量纪录创了近年来的新高。“这两年来,在春茶、秋茶时节,安溪等周边地区的茶商都会开车到村里收购茶叶,这种进家门收购的方式节省了时间、交通费用等成本。”

村民办起了农家乐

除了生态茶园及“高山蓝”外,淡溪村时常出现烟雾缥缈的迷人景象,此外这里还有雄狮瀑布、五松瀑布群、龙潭峡谷、猴子捞月等景观。

“每个周末或节假日,自驾的游客明显增多了。”淡溪村党支部书记说,通村道路改造提升后,淡溪村这个大山深闺里的美景也逐渐为市民所知,不少村民感受到旅游人气后,在自家办起了农家乐。

今年,同安区将新改建农村道路5条15.3公里、桥梁6座,建成通村道路10公里、农村道路安保设施30公里,拓宽一批通往乡村旅游点的山区道路;到2020年力争完成农村公路硬质化160公里,基本实现农村公路硬质化。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