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 厦门同安区:整治市容乱象 实现还路于民

同安城区“南大门”形象显著提升

整治市容乱象 实现还路于民

同安区城管执法局祥平中队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巩固治理成果

厦门同安区:整治市容乱象 实现还路于民

同安区城管执法局祥平中队加大对市容乱象的整治力度。

海峡网讯(厦门日报文/图 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邵清山 胡秀清)“你们的效率太高了吧。”同安区城管执法局祥平中队(以下简称“祥平中队”)接到一条“投诉”:有一天早晨起床比较迟,来不及做早餐,就叮嘱孩子到学校门口找小摊贩买早餐,没想到校门口干干净净,秩序井然,原来是城管执法人员把小摊小贩全部劝走了!

今年以来,祥平中队进一步加大对市容乱象的整治力度,通过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强力整治与有效引导相结合,同集路城南医院附近路段、同丙路阳翟路段、第三医院周边路段等同安城区南部的市容乱点得到有效整治,摊贩占道的现象大为改善,不仅提高了同安城区“南大门”的形象,而且实现了还路于民的目的,让几条重要交通要道更加畅通。

据统计,今年以来,祥平中队共清理劝导占道经营、流动摊贩共3970起,拆除有碍观瞻广告、横幅等1000余块(条)。

现场1

同丙路阳翟段明显变宽了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驱车途经同丙路阳翟段,明显感觉到,这段过去人车混流、拥挤不堪的路变“宽”了。

位于城乡接合部的阳翟社区,是同安外来人口最多的村(居)之一,许多流动摊贩蜂拥而至。在贯穿阳翟社区的同丙路两侧摆摊,一些临街店面也把东西摆到店外、跨店经营,使同丙路阳翟段异常拥挤。祥平中队执法人员说,该路段中段,最高峰曾有两三百个摊点。

值得一提的是,不到一公里长的同丙路阳翟段北连同安城区,南侧附近有启悟中学、阳翟小学、市第三医院,是不少市民出行的重要道路。随着私家车数量激增,这里的市容乱象让市民意见很大。

今年年初,祥平中队和祥平街道、阳翟社区联手对这条路进行大力整治,强力整治流动摊贩、跨店经营、乱堆乱放等乱象。同时,经各方共同协调,在同丙路周边一块空地设立了临时菜市场,并向附近村(居)民发放公开信,引导市民和摊贩共同遵守市容管理规定。

由于当时临近春节,许多外来人员返回老家,整治暂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时隔大半年,记者昨日上午再次来到现场,发现今年年初的整治成果得到了很好的保持,该路段占道摆摊乱象大为好转,而临时菜市场里人流熙熙攘攘,困扰周边居民多时的市容乱象终于基本得到解决。

祥平中队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在日常巡查中,一旦发现占道的小摊贩,就会及时劝导。

现场2

同集路城南医院段辅道很通畅

同集路城南医院附近路段同样有可喜的变化。

这里距离同安环城南路约300米,是沿同集路进入同安城区的最后一段路程,堪称同安城区的“南大门”。过去,每天下午四五点,大批流动摊贩就会出现在这段路的辅道上,特别是一些流动摊贩直接在现场搭帐篷卖衣服或开着货车停在辅道上卖水果,辅道变成菜市场,车辆无法通行,进一步加剧了下班高峰期不远处城南红绿灯路口的拥堵程度。

这一乱象曾被本报多次曝光,成为同安最严重的市容乱点之一。不过,前天下午5时左右,记者来到这里,发现之前长期盘踞在现场的三四十个摊点都不见了,辅道上除了个别违停的私家车,秩序很好,车辆通行很顺畅。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对于该路段,他们同样采取了疏堵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将小摊贩引导至附近一条村道上,另一方面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对该路段开展大力整治,“对不听劝导的摊点坚决予以取缔”。

链接

执法力量加强

执法力度加大

这两个市容乱点得到了较为彻底的治理,其背后是祥平中队加大对市容乱象的整治力度最直接的成果体现。

实际上,除了这两个市容乱点外,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包括第三医院周边阳翟二路的占道经营、双富路和集安路的占道经营和跨店经营等乱象都得到了较为有效的治理。

祥平中队市容组负责人吕金因告诉记者,今年同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配强了祥平中队的市容执法力量,市容组由6人增加至11人,并配备了两辆市容巡查车,大力支持祥平中队的市容管理工作。

“兵强马壮”的祥平中队市容组随即加大了执法力度,一辆市容巡查车用于投诉处理,另一辆用于日常巡查,对辖区内占道经营、路面污染、噪声污染等影响城市面貌的现象进行巡查,一经发现立即处置。

“我们的巡查车巡航里程大约100公里,每天都要充一两次电。”吕金因告诉记者,每天上午7时许,市容巡查组的执法人员就开始外出巡查,直到中午12时才返回,然后下午继续巡查,通过高密度的巡查,前期治理成果得到了有效巩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