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思明首批八家律所设立调解工作室 聘110名律师担任调解员

-思明法院与市律协合作,尝试把律师调解工作“搬”进律所

-首批八家律所设立调解工作室,聘110名律师担任调解员

厦门思明首批八家律所设立调解工作室 聘110名律师担任调解员

思明法院与市律协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律师调解工作启动仪式。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谭欣妮 通讯员 思法宣 ) 今后,律师事务所也可调解案件。近日,思明区人民法院与市律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全省率先尝试委托律师对民商事案件进行“院外调解”,将首批46件民商事案件委派给8家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的律师事务所调解。

什么是律师调解

律师调解是指由律师、依法成立的律师调解工作室或者律师调解中心作为中立第三方主持调解,协助纠纷各方当事人通过自愿协商达成协议解决争议的活动。

最高院、司法部出台的《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健全完善律师调解制度,推动形成中国特色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早在2016年11月,思明法院就在本院诉讼服务中心引入律师驻点调解制度,每个工作日都有律师在诉讼服务中心值班,由值班律师主持调解部分民商事案件。如果说驻点律师调解是法院把律师“请进来”,思明法院此次在全省率先尝试委托律师“院外调解”,则相当于是让案件“走出去”,在律师调解工作上迈出了一大步。通过将案件委派或委托给律所进行调解,既延伸了调解空间,也为当事人提供了更加便捷、专业、多元的调解服务。

今年1月,我市8家律师事务所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

除了立案前委派或立案后委托律师事务所调解案件,思明法院此次与律协的合作内容还扩大了驻点调解律师的范围,由律协统一指定律师调解员进驻思明法院开展调解工作。另外,当事人还可自行委托律师事务所作为中立第三方开展调解工作。

首批八家律所

福建贝盈律师事务所、福建旭丰律师事务所、福建联合信实律师事务所、福建世礼律师事务所、福建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福建均融律师事务所、福建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福建英合律师事务所。

律师调解流程

厦门思明首批八家律所设立调解工作室 聘110名律师担任调解员

【原声】

市司法局副局长贺菊英:

推进法治 厦门建设履行好工作职责

律师调解工作将为群众解决纠纷多打开“一扇窗”,有助于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有助于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的工作压力,有助于拓展律师的业务领域,为律师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平台。因此,参与调解的律师事务所要拓展调解领域,丰富调解手段,努力为群众提供形式多样、便捷可得的律师调解服务。要充分认识参与法院调解工作的重要性,站在推进法治厦门建设的高度履行好工作职责。

思明法院院长傅远平:

纵深推进 法律共同体建设

思明法院是全省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去年也在全省人民调解工作会上作经验介绍。相信此次律师调解工作方面的合作将进一步推动我市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在提高矛盾纠纷预防与化解的实效、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好的公共法律服务的同时,促进法院进一步强化律师执业保障,凝聚法治共识、形成职业共同体合力,拓宽法律服务市场、促进纠纷多元化解,开创共建共荣的新局面,为提升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贡献力量。

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罗曙光:

进一步拓展 律师业务领域

思明法院将调解工作延伸到律师事务所的做法,不仅在全省是首创,在全国也走在前列,这对律师参与调解工作提出了更高的专业要求和保密要求。此举拓宽了律师参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平台,有助于律师进一步拓展业务领域,提升专业素质,发挥职能作用。

【亮点】

专业化 调解律师择优聘任

为强化律师调解工作管理,承办律师调解工作的律所、律师调解员的名册由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会同人民法院建立。记者注意到,首批成立律师调解工作室的8家律所均是我市资深、实力雄厚的律所。8家律所中共有110名律师获聘担任律师调解员,系从全市2900多名在册律师中通过报名、审核后择优聘任。据市司法局副局长贺菊英介绍,聘任律师调解员有严格的条件限制,必须从事律师职业5年以上、具有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和较高的法律服务水平,并且近3年未受过行政处罚或行业处分。今后也将有更多的律所和律师加入到调解队伍当中。

那么,哪些案件可由律师调解呢?根据思明法院出台的《律师调解工作规定》和《律师调解工作指引》,律师可调解各类民商事案件,包括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案件,但婚姻关系、身份关系确认案件、可能涉嫌虚假诉讼或者刑事犯罪等七种情形除外。

据介绍,从本周开始,思明法院每周均会移交部分民商事案件给律师调解工作室进行调解。若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申请法院出具民事调解书,一旦一方不履行义务,另一方可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另外,当事人还可以自行委托律师调解工作室进行调解,调解成功、依法能进行司法确认的,也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严格管理 确保调解的中立与公正

在人们印象中,律师通常是作为一方当事人的代理人参与诉讼;实际上,由律师主持调解工作不仅能发挥律师的职业优势、提高矛盾纠纷预防与化解的实效,也能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普惠、精准、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为了确保调解的中立性与公正性,思明法院也建立了多重工作机制,打造“隔离带”和“防火墙”,推动律师调解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实行严格的回避和保密制度。担任调解员的律师及其所在的律师事务所与调解的案件不得存在任何利益冲突,只要律师调解员系一方当事人或者其他代理人近亲属的、与纠纷有利害关系的、律师调解员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已接受纠纷一方当事人委托代理的,或存在其他可能影响公正调解情形的,律师调解员应主动回避。同时,还要求律师调解员在调解全过程中严格保守当事人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不得不当使用或向第三方披露。

严格规范调解流程。律所对调解过程录音录像,确保调解规范、可控。为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市司法局、市律协与思明法院,多次组织研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并制定出台了多项工作细则,对律师调解工作作出详尽的规定。

严格规范律师的调解行为。律师调解员若存在违法调解、违反回避规定、接受当事人请托或收受财物等违反法律、法规、律师协会行业规范及职业道德的行为,应视情节限期或禁止其从事调解业务,或由律师协会、司法行政机关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给予行业处分或行政处罚。

>>链接 律师调解的优势

律师的职业优势。律师具有完备的法律知识结构和丰富的诉讼经验,且在调解过程中处于中立地位,可依据自身的认知及经验提出化解矛盾纠纷的建议,更灵活高效。

调解场所、调解时间更为灵活。不受法院上班时间的限制。

费用优惠。法院委派委托律所调解的案件,律所不得另外向当事人收费。诉前调解案件撤诉的,免交诉讼费;经调解达成协议申请法院出具调解书的,按照案件受理标准的1/4交纳诉讼费。

调解成功后经法院确认的调解结果同样具有强制执行力。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