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市疾控中心:“五联疫苗”断供 其他疫苗可替代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 记者 叶芷蔚 通讯员 陈赟)备受家长们关注的“五联疫苗”断供情况,从目前情况来看还将延续。这是记者昨日从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的情况,不过家长不必担心,据工作人员说,未接种或已接种但未完成全程接种的宝宝,有可替代的疫苗。

五联疫苗是“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灭活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的简称,可用来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共五种传染病。属第二类疫苗,自费自愿接种。

在五联疫苗上市之前,上述5种传染病由其他疫苗预防。如无细胞百白破疫苗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属第一类疫苗(免费接种);灭活或减毒脊髓灰质炎疫苗预防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属第一类疫苗(免费接种);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预防由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小儿肺炎、中耳炎等疾病,属第二类疫苗(自费自愿接种)。

另外还有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即四联疫苗),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及由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小儿肺炎、中耳炎等疾病,属第二类疫苗(自费自愿接种)。

五联疫苗之所以深受家长青睐,主要原因在于减少宝宝接种针次,家长少“折腾”。那么,未接种五联疫苗或是已经接种但未完成全程接种的孩子,如何选择替代疫苗呢?

市疾控中心提供的应对办法如下:

未接种过五联疫苗的儿童有两种替代疫苗方案:一是接种免费的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及自费的Hib疫苗,共12剂次;二是接种免费的脊灰疫苗及自费的四联疫苗,共8剂次。

已经接种“五联疫苗”,但未完成全程接种的儿童,请参照下表:

接种年(月)龄方案

●在2月龄已接种过1剂五联疫苗的儿童,可在3月龄和4月龄接种脊灰+百白破+Hib疫苗;在18月龄接种百白破+Hib疫苗;在4岁时接种脊灰疫苗,共10剂次。还可选在3月龄和4月龄接种脊灰+四联疫苗;在18月龄接种四联疫苗;在4岁时接种脊灰疫苗,共7剂次。

●已接种过2剂五联疫苗的儿童,可在4月龄接种脊灰+百白破+Hib疫苗;在18月龄接种百白破+Hib疫苗;在4岁时接种脊灰疫苗,共8剂次。也可选择在4月龄接种脊灰+四联疫苗;在18月龄接种四联疫苗;在4岁时接种脊灰疫苗,共6剂次。

●已接种过3剂五联疫苗的儿童,可在18月龄接种百白破+Hib疫苗;在4岁时接种脊灰疫苗,共6剂次。也可选择在18月龄接种四联疫苗;在4岁时接种脊灰疫苗,共5剂次。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热度攀升 春日漳州露营玩法升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