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江歌案”凶手陈世峰毕业于华侨大学 校方回应:曾与同学纠纷

“江歌案”凶手陈世峰毕业于华侨大学 校方回应:曾与同学纠纷

◆日本电视台新闻截屏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去年11月3日,在日本东京留学的中国女大学生江歌,在公寓门口被残忍杀害。被发现时她倒在血泊中,头部遭利刃砍伤,脖颈多处受到刀伤,伤口达10厘米,送往医院时由于失血过多不治身亡。

据媒体公开报道,杀害江歌的嫌疑人是中国留学生陈世峰。陈世峰曾与江歌闺蜜刘鑫发生感情纠葛,刘鑫执意分手,并借住于江歌家中。陈世峰尾随前女友刘鑫至江歌公寓前,杀害了江歌。

按照日本法律,凶手陈世峰可能不会面临死刑,这让丧失了独生女江歌的单身母亲江秋莲无法接受。时隔一年,今年11月4日起,江秋莲开始在日本街头征集网友签名,呼吁判处陈世峰死刑。那么,陈世峰为何会向江歌举起屠刀,他又是怎样的人?

女网友提分手曾遭陈世峰殴打

据公开信息显示,陈世峰,26岁,宁夏人,曾就读于华侨大学华文学院,2015年到日本福冈语言学校,2016年就读日本东京大东文化大学汉语研究科。事发时,他正值研究生一年级。

一位自称被陈世峰殴打过的女性网友,在江歌案发生后曾在网上发帖《日本留学生嫌疑犯,是我认识的人》,讲述她和陈世峰相处的经历。文中,该网友称她与陈世峰在大二时候交往了不到一个月,后因觉得对方偏激想分手,结果在校园中遭遇了陈世峰的暴力袭击。

2012年3月9日晚上8点多,两人发生口角,她动手扇了陈世峰一耳光,随后陈世峰将她拽到学校树荫里,一脚踹在她肚子上,边骂人边狠狠地回扇了她。“那个力道有多重呢,反正我当时是直接听不见了,脑子嗡嗡嗡响了一晚上。”该女网友自述,后来她高呼救命,趁着陈世峰闪神,才得以逃脱。

本科毕业后,陈世峰曾前往泰国某高校从事汉语教学交流工作。在陈世峰所在班级录制的毕业视频中,谈及未来,他表示:“将来在泰国将是非常开心的一年,回来以后我会找工作。”

这段视频一个章节的主题是畅想五年后的今天,外貌文质彬彬的陈世峰在视频里说:“生活一定会更好!”然而3年后,他却举起刀残忍地杀害了江歌。

华大对江歌家庭表示慰问

面对舆论争议,昨天下午华侨大学做出了回应:

江歌案庭审临近,有媒体和网友指杀害江歌的嫌疑人陈世峰系我校华文学院2013届毕业生,经核查情况属实。

陈世峰2009年入读我校华文学院,学习成绩中等,2013年毕业,随后前往泰国担任汉语志愿者。

在校期间,陈世峰曾与同学发生过纠纷,经老师批评教育,双方达成和解,陈世峰当面向对方道歉。

陈世峰的行为令人震惊,江歌的遇害令人痛惜。我们对江歌遇害表示深切的哀悼,对江歌家庭的不幸表示亲切的慰问。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法律伸张正义!

据导报记者了解,华大提出陈世峰“纠纷事件”,就是对上文女网友说辞的回应。

律师说法

我国司法机关对陈世峰有追诉权

近年来,华人在国外遭遇刑事案件时有发生,引发一系列关于域外刑事案件管辖权的追问。国际条约及我国法律对此类案件管辖权有何规定?

导报记者采访了福建知圆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水霞。吴律师介绍根据属地管辖原则的相关规定,一国公民在他国发生刑事犯罪,应按照犯罪发生地国法律优先的原则进行处理,即犯罪发生地所在国具有优先管辖权。以江歌案为例,该案发生在日本,即使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同为中国人,也会根据属地原则,依据日本的刑事法律对其行为进行审判。

华人在境外犯罪,中国法律还能否对其进行追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条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犯罪,依照本法应当负刑事责任的,虽然经过外国审判,仍然可以依照本法追究,但是在外国已经受过刑罚处罚的,可以免除或者减轻处罚。”就江歌案件而言,陈世峰如果在日本受到刑事处罚后,我国司法机关仍可依法对其享有追诉权。

但追诉权行使的一个充分必要条件是:犯罪嫌疑人回到中国。只有犯罪嫌疑人本人在国内,才能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条的规定。依据最高法《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八条规定:由其入境地或者离境前居住地的人民法院管辖;被害人是中国公民的,也可由被害人离境前居住地的人民法院管辖。具体到该案,如果陈世峰回到中国,在追究其刑事责任时,则由其入境地或离境前居住地的人民法院管辖,也可以由被害人江歌离境前居住地的人民法院管辖。

心理专家

暴力倾向的人性格改进概率很低

交友需谨慎。生活中,如何预判朋友是否有暴力倾向?如何“安全”地拒绝这类人的追求?导报记者咨询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许春辉。

许春辉说,“长得凶悍”的人不一定有暴力倾向,事实上很多有暴力倾向的人反而长得很斯文。心理学上,判断识别暴力倾向,首先要了解原生家庭,如果其监护人有暴力倾向的话,那他概率约是50%。

性格自卑,常被外界欺负,心态偏激的人,暴力倾向的概率约为70%;有犯罪史、伤害史、自残史的人,暴力倾向的概率约在80%;酒后有暴力行为的,暴力倾向约在概率70%。所以说女性朋友一定要对家庭暴力零容忍,正是建立在心理学数据概率的基础上,“一定要想办法报警,让他对自己的行为有深切之痛,才有改进的可能性概率,否则暴力行为将变本加厉,甚至上瘾。”

对待有暴力倾向的人,心理专家建议不要抱幻想,“这类人性格改进的概率很低,趁早分手才能保护自己。”遇上有暴力倾向的人,不要当场激化矛盾,更不要试图通过“据理力争”说服对方,找准一切机会逃离,第一时间报警!“如果你下不了决心,一定要带暴力倾向者去见心理医生,改正后再接触。否则你只能给自己多买几份商业人身保险了。”许春辉表示。

导报记者朱黄沈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