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极美”杏林湾飞舟击水追风 “中国杯”赛艇多人艇公开赛举行

●上周末,2017“中国杯”赛艇多人艇公开赛暨中国赛艇大师赛在集美举行

●依托“集美节”平台,集美着力打造“亲子胜地”和“研学之都”

集美杏林湾 “中国杯”赛艇多人艇公开赛举行

女选手们划赛艇奋勇争先。(本报记者林铭鸿 摄)

集美杏林湾 “中国杯”赛艇多人艇公开赛举行

热身的选手划赛艇经过杏林阁,周边美景令人心旷神怡。(本报记者林铭鸿摄)

集美杏林湾 “中国杯”赛艇多人艇公开赛举行

小朋友们体验赛艇测功仪,现场俨然一个亲子乐园。(本报记者应洁摄)

集美杏林湾 “中国杯”赛艇多人艇公开赛举行

运动员们将自己的赛艇搬至比赛场地。(本报记者林铭鸿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林桂桢应洁 通讯员刘惠婷)在水上竞速中演绎力与美,领略集美之美。

经过两日激战,昨天下午,有“中国赛艇界奥斯卡”之称的2017“中国杯”赛艇多人艇公开赛暨中国赛艇大师赛在集美杏林湾水上运动中心完美收官。500名赛艇健儿竞渡杏林湾,紧张激烈的比赛现场与风景旖旎的水上风光互为背景,融为一张“极美”画卷。

两天里,被誉为“中国最美水上赛道”的杏林湾水上运动中心俨然变成一个大型户外乐园,吸引众多市民游客特别是亲子家庭来到集美“周末游”,享受一年中最宜人舒适的好天气,见证一年中最热闹动感的杏林湾。

此次活动是2017厦门国际集美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继去年“全域旅游”之后,今年的厦门国际集美节全面升级,重点打造以亲子和研学为发展方向的品牌旅游。嘉庚故里,百年学村,作为著名文教区的集美拥有丰富的研学资源。依托集美节的平台,集美区通过创新性的“品牌活动+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媒体+市场化”的模式,不断挖掘亲子游研学游市场潜力,塑造集美“亲子胜地”和“研学之都”的城市品牌和旅游形象,并结合品牌活动将景区、酒店、商贸进行有机串联,形成人气与消费互通、永不落幕的“旅游嘉年华”,有力地推进“美丽厦门人文集美”建设。

本次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赛艇协会、福建省体育局、厦门市体育局、集美区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集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厦门文广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福建省皮划赛艇运动管理中心、福建省船艇运动协会协办,厦门文广体育有限公司独家运营。

本次比赛依托央视网进行直播。

500人征战全国规格最高赛艇赛

“在我们心目中,本次赛事是全国大众赛艇赛的最高水平。”参加大师赛男子四人双桨赛的南京金帆赛艇俱乐部成员陈东升说,此次大师赛受到全国各地赛艇爱好者的关注。他所在的金帆赛艇俱乐部,成员均是八一赛艇队的专业选手出身,退役30多年后,这群50多岁的老运动员“重操旧桨”,去年就组团来集美参加过比赛。凭着运动员底子和长年的训练,南京金帆赛艇俱乐部在本次大师赛中收获满满,分别斩获男子四人双桨赛、八人单桨的小组冠军。

本次赛艇赛吸引了40支队伍,约500人参赛。其中,中国赛艇大师赛有29支队伍、约350人参赛;“中国杯”赛艇多人艇公开赛也吸引了10余支队伍、约200人参赛,赛事规格是国内同类比赛中最高的。本次比赛的参赛队伍大部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企业,其中包括来自台湾的文化大学队,以及集美大学、厦门金蝶等本土劲旅。本届赛事还特别邀请了泰国队伍参加,使得赛事更具国际范。

“赛艇运动的难度和成就感都在于能否实现团队配合,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有好的成绩。”本土强队“厦门金蝶”的队员余业辉去年就来参加过比赛,他对这个杏林湾的水上环境颇为熟悉,赛前的集训期,他和小伙伴每天早上六点就从岛内来到集美训练。

本土作战的集大男子赛艇队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斩获了“中国杯”赛艇多人艇公开赛的多个学校项目奖项。“我们组建这条艇也就一个月时间。”队长房士雨说,为了征战本次比赛,他们每天早上5点起床训练到7点,下午从3点练到6点,一个月里没有一天休息过。

各地运动员爱上最美水上赛道

“我去过全国各地参加比赛,这个比赛场地数一数二,风景很美。”“集美赛场环境相当好,我们相约明年还要来。”……比赛现场,除了赛事本身,大家谈论和“点赞”最多的就是杏林湾这个风景如画、视野绝佳的“最美水上赛道”。

沿用2015年全国青运会及2016“中国杯”赛艇多人艇公开赛暨2016中国赛艇大师赛的场地,今年的赛道依然在位于杏林湾水东岸南侧的厦门市水上运动中心。

市民观众来到这里,还可以饱览杏林湾的旖旎风光和集美的建筑之美。今年厦门会晤期间在全国人民面前亮相的集美新城夜景,其白天的景致一样多姿多彩,这里可以毫无遮挡地看到集美新城连片成势的建筑群,其中包括262米的岛外最高楼。还可以远眺园博苑的月光环和杏林阁,以及曾在建筑领域获奖无数的集美大学新校区。

“我们是第一次来这里比赛,集美赛场太美了!”参加大师杯比赛的“上海星缘”队队员何玉舫对风景如画的杏林湾赞不绝口。皮肤黝黑、看上去精神头十足的何玉舫其实已经67岁了,是全场年龄最大的参赛者。他所在的“上海星缘”,所有参赛者年纪几乎都是50岁以上。

“这个比赛场地非常美丽,在美丽的赛场比赛,我们心情美,成绩也跟着美。”比赛间隙,来自湖南的“领客赛艇”队长老张带着队员及队员家属拍“全家福”,他说,冲着厦门、集美的美景,不少队员都带着家属一起来,比赛的同时也顺便旅游。

【预告】

三大赛事将至 集美节越来越火

赛艇赛落下帷幕,三个极具国际范、嘉庚范、活力范的活动又接踵而至。

11月18日至20日,2017第六届厦门国际武术大赛将在集美嘉庚体育馆和杏林文体中心开幕。

11月19日,国内首创二次元马拉松接力赛也将在集美新城拉开帷幕。

11月25日至28日,2017“正新轮胎杯”厦门集美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暨首届海峡两岸越野邀请赛将在灌口双龙潭景区·正新汽车国际文化中心举行。

相关负责人介绍,集美节不是简单的活动拼盘,而是精心挑选与集美“4+X”现代产业导向相契合的品牌项目,比如即将举办的二次元+半程马拉松、汽车越野赛,深度嵌入集美的动漫产业链和汽车产业;首次在集美举办的武术大赛,也将助力体育康养产业的发展。通过活动,串联起景区、酒店、商贸,带动人气与商气,实现品牌活动与城市营销的结合、线下与线上的结合、活动与产业的结合,进一步提高厦门集美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扩大市民游客的参与度。接下来,集美节将围绕青少年,主打亲子游、研学游和寒暑假期间的春秋游,并结合线上平台和活动,打造集美旅游的“淘宝店”。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