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太险了,太险了。”小航的父亲回忆起孩子被瓜子卡住的那个晚上,仍心有余悸。当时,孩子哭闹,含在嘴里的瓜子跑到气管,险导致窒息身亡,医生及时通过支气管镜取出异物,将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哭闹时瓜子卡喉

小航11个月大。今年11月底的一天傍晚,奶奶要到厨房准备晚餐,小航不乐意了,想跟着去,妈妈过来把他抱走,不让他跟着进厨房,小航就哭闹起来。突然,小航呼吸急促,想哭却哭不出来。

这时,小航的爸爸吴先生刚下班回到家,“当时孩子的脸色都变紫了,应该是原来含在嘴里的瓜子在他哭闹时跑到了气管里。我担心等120过来就来不及了,赶紧抱着他冲到附近的医院求救。”医务人员紧急拍背,拍出一粒瓜子,接着为他给氧、心脏按压。120赶到后,孩子被送往第一医院。

医护人员抱着冲向手术室

小航到第一医院时,已呼吸困难,严重缺氧,面部及四肢紫绀,危在旦夕。正在手术室的耳鼻喉头颈外科刘存山主任接到电话后,马上表示直接送到手术室抢救。儿科急诊的医护人员抱着氧气支持下的小航往手术室冲。到手术室时,麻醉医生马上给予呼吸机辅助呼吸,纠正缺氧状态,并备好抢救药品和气管插管用具。

19时55分,小航被送入手术室时,血氧饱和度仅70%-80%,由于异物卡紧声门,喉部发生痉挛,血氧饱和度一度降到40%,心率168次/分。血氧饱和度40%意味着患儿接近窒息,心跳即将停止,抢救必须分秒必争。刘存山主任通过喉镜发现,瓜子位于声门处,几乎将声门完全堵塞。他将支气管镜越过瓜子,进入气管内,将支气管镜接呼吸机给氧,待血氧饱和度上升至98%以上并稳定后,缓慢将支气管镜退回至异物处,用异物钳快速取出一粒大瓜子。此时是20时15分,小航从儿科急诊送到手术室到手术结束,前后仅用20分钟。

3岁以下儿童是高危人群

记者从第一医院了解到,今年以来,仅儿科就收治了上百例气管异物患儿,异物有花生、瓜子、维生素AD、锡纸等各种东西。“异物卡喉一般发生于1-2岁儿童。”儿科杨运刚主任医师表示。

“每年过年前气管异物患儿都会增加,有时一个月就收治20-30例患儿。”耳鼻喉头颈外科骆献阳主任建议,不要让3岁以下的儿童吃黄豆、花生米、果核等比较坚硬的食物。3岁以内的孩子不易嚼碎坚果,吞咽反射等未发育完善,再加上吃东西时常常边玩玩具,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呛到气管。

刘存山建议,孩子吃东西时不要玩闹,或是逗他,要坐着安静地吃。一旦发现异物呛入气管,孩子出现剧烈咳嗽,家长要赶紧送医。如果是果冻、年糕、面团等卡住气管,出现窒息,对于3岁以下体重较轻的儿童,家长可以将其倒提,再用空掌心拍孩子的背部,或是双拳紧握放在孩子上腹部、心窝下,然后猛地按压,帮助他把卡住的东西吐出来。“如果条件允许,建议给氧,送到医院时,可提前告知,这样医生可以提前做好治疗准备。”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重庆双江船闸项目顺利完成过水验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