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 卫琳)11月26日晚上,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集美学校委员会主办的《陈嘉庚》大型交响音乐会在闽南大戏院首次演出。这部由我国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宁精心创作的音乐作品,生动演绎了嘉庚先生光辉的一生和伟大的精神。陈嘉庚先生的孙子陈君宝、孙女陈佩仪,以及我市民主党派人士、非公经济人士、归侨侨眷、留学归国人员、中小学及高校师生、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部队官兵等社会各界人士近1300人聆听了音乐会。

“感谢厦门市以嘉庚先生为主题创作了这样一部伟大的作品,我非常感动。”26日当天特意从新加坡赶来厦门的陈君宝说,大家为了《陈嘉庚》交响曲付出了很大努力,共同目的都是希望更好传播、弘扬嘉庚精神,这部作品非常了不起,希望能在中国、东南亚,乃至全世界演出。

【链接】

用一个个音符讲述嘉庚故事

《陈嘉庚》交响音乐会前日举行,创作者王宁分享创作历程

福建本土音乐又一力作:《陈嘉庚》交响音乐会首演

历经4个多月的创作,《陈嘉庚》交响音乐会于上周六举行。记者陈翠仙摄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陈翠仙)“震撼华章缅怀华侨旗帜,由今抚昔不忘民族光辉。”11月26日,闽南大戏院里洋溢着浓浓的嘉庚味,一场以陈嘉庚命名的大型交响音乐会在这里举行。

本次《陈嘉庚》交响音乐会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集美学校委员会等单位主办,市工商联(总商会)支持,厦门爱乐乐团演出。《陈嘉庚》交响曲由著名作曲家和音乐理论家王宁教授创作;厦门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傅人长指挥。

为了让听众对交响曲有更深刻的理解,在音乐会开始前,王宁教授向观众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以及自己在音乐中所倾诉的情感。

交响曲时长50多分钟,跌宕起伏,展示了陈嘉庚一生的宏图伟业。音乐风格和音响由阴暗逐渐转向光明,象征着陈嘉庚倾其一生兴办教育、抗击外敌,最终把落后贫困的家乡变成物阜民丰的美好家园。

在《陈嘉庚》交响音乐会结束后,还举行了交响曲《陈嘉庚》研讨会。国家一级指挥、中国交响乐团联盟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交响乐爱好者学会副会长卞祖善;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郭祖荣等音乐界知名人士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对《陈嘉庚》交响曲作出了肯定并提出了修改意见。

“《陈嘉庚》交响曲以舒缓的节奏收尾。”卞祖善对《陈嘉庚》交响曲不同一般的结尾方式大加赞赏,他说以“弱”的节奏收尾,更具有感染力。

“嘉庚精神具有现实意义,依旧适用于现代社会。”郭祖荣说道,《陈嘉庚》交响曲将成为传承嘉庚精神的重要手段。据介绍,今后《陈嘉庚》交响曲将走进各大院校进行演出。

另外,音乐人士们也对《陈嘉庚》交响曲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交响曲采用隋唐大曲的结构形式,设计了5个乐章《引子》《散序》《中序》《入破》和《尾声》。“一般听众可能很难理解这样的标题。”卞祖善说,《陈嘉庚》交响曲是要向全民推广的,因此他建议把标题改成叙事性的标题,以便让大众了解。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