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逢5毛取1元”成出租车“潜规则” 乘客不满

晨报记者雷妤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平日乘坐出租车,您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景:计价器显示价格为15.5元,司机却向你报价16元,凭空多出5毛钱。不知不觉,你就“被大方”了。

的确,5毛钱不多不少,计较显得小气,但是,计价器已明码标价,不计较又助长风气。

连日来,晨报记者调查发现,“逢5毛取1元”已成了部分出租车收费的潜规则。

乘客遭遇

多收5毛让人不满

日前,市民刘先生拨打晨报热线8080000诉说了他的遭遇。刘先生说,11月20日,他从观音山打车到前埔,抵达时计价器显示金额为25.5元。当他掏出100元付款时,司机说没零钱,让他用微信支付。于是,刘先生打开微信,打算转账25.5元,然而,司机却让刘先生转账26元。

“若现金找不开就算了,转账可以精确到角、分,为什么还要多收5毛钱?”刘先生虽然心中愤愤不平,还是多转了5毛钱。

“不是计较这5毛钱,而是感觉有失公平,心里不爽。”刘先生说。

记者体验

主动要才会找5毛

刘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连日来,晨报记者分别在白天和夜晚乘坐6趟出租车,在其中3趟车上,记者也遇到多收钱的情况。

11月21日上午9点,记者从莲花五村坐出租车到湖里区政府,计价器显示为16.5元,记者递上20元,司机找回3元钱。当记者提醒还有5角钱时,司机才翻出了一枚5毛硬币递给记者。

11月22日下午3点,记者从吕厝乘坐出租车到厦门广电中心,计价器的金额为13.5元,记者给了15元,司机找回1元。记者提醒还有5角钱,司机称没有零钱了。

回程时,计价器的价格也是13.5元,记者给了15元,司机同样只找给记者1元钱。

记者注意到,遇到车费尾数为5毛时,大部分司机不会主动找钱,但当记者主动讨要5毛钱,有的司机会给钱,有的司机会以没有零钱为由拒绝给钱。

夜间由于出租车起步价不同,很少出现尾数为5毛的情况。记者乘坐三趟车,分别出现尾数为2毛、3毛、8毛。低于5毛,司机抹零收取,高于5毛,司机按一元收取。

乘客:被多收感觉不舒服

司机:四舍五入基本对等

对于这样的“潜规则”,市民和司机怎么看?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和5位出租车司机。

据统计,20位市民中,有18名市民遇到过司机多收5毛的情况,且超过一半的人未曾跟司机讨要过。

在市民张先生看来,这5毛钱虽说很小,但是司机什么也不解释,直接多收了5毛钱,乘客心中或多或少有些不舒服。

“基本上司机都会往多的收,都是‘潜规则’了,几毛钱的事,不好意思要。”市民吴女士说。

不过,网友“王一一”就遇到过好心的司机,她曾经打车花了30.5元,司机只收取了30元,“虽然5毛钱没什么,但那时候觉得特别温暖”。

对于这5毛钱,司机看法也各不相同。

“我都会主动找钱,不过,也常常遇到大方的乘客,不要这5毛钱。”海峡出租车司机杨爱国告诉记者。盈华出租车司机刘师傅觉得,多收5毛没什么不妥。“5毛以下不收和5毛以上按一元收基本上是对等的,四舍五入嘛,遇到2毛3毛我也不收的。海峡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表示,5毛钱流通率不高,找钱确实比较麻烦。为此,他常常会准备些零钱,遇上较真的乘客,才会给钱。

有零找零,无零让利

事实上,早在10多年前,厦门运管部门就发出倡议,倡议出租车从业者遵循“有零找零,无零让利”的原则。

这项不成文的规矩,确实曾风靡厦门,至今,仍有不少出租车司机保持着这个优良传统。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出租车行业,同样也存在着多收零钱的现象。

“1毛钱也是钱,并不能说怕麻烦就不找了。”厦门运管处出租车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既然出租车计费中保留了“角”,那么司机就无权把“角”进到“元”,除非乘客本人自愿。如果有关当事人对此达不成共识,那只能按规定执行,即不允许比定价多收钱。遇到多收钱的司机,市民可以向运管部门投诉。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