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固定电话一个月内接连被限制呼出和呼入,打客服电话咨询,被告知因欠费引起。但查询后却发现扣款正常,没有欠费。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近日,市民吴女士拨打本报热线968820反映,家中的固定电话被莫名停机了,“家里就一个老人,电话不通,可能对老人的安全带来不好的影响。”

本报记者何炳进

【遭遇】

固定电话被停机 客服语音提示欠费

10月初,吴女士家的固定电话突然只能呼入不能呼出,“家里的固定电话只有老太太在用,已经用了三十多年了,此前也没遇到过这种情况。”吴女士称,当时打电话给中国电信的客服热线10000,客服的语音提醒道,是因为欠费被限制呼出,“我去查了一下,电话是绑定银行卡扣费的,确认无误后,想着应该可以扣款,没什么问题。”

不过到11月初,不仅固定电话不能打出去,接听也被限制了。“奇怪的是,电话费照样扣,但客服语音依然提醒是因为欠费引起的。”吴女士不解地咨询客服热线的人工服务,工作人员后来经过查询告知,是因为没有实名制才被停机。“都没有得到事先通知,停机了却只能查到欠费,我觉得很不合理。”

【质疑】

身份证曾登记过 为何需要重新认证?

实名制需要用户本人携带身份证到营业厅办理,但吴女士家的固定电话是在老太太名下,老太太行动不便不能前往营业厅,“电话老太太用了几十年了,之前办理的时候也是通过老太太的身份证办理的,这次却要求重新认证,还要本人到营业厅才能办理,特殊情况他们也不上门,感觉很不合理。”吴女士表示。

吴女士将情况跟客服人员反映后,客服人员表示,虽然系统中的确能查得到老太太的信息,但仍需要到现场用身份证再录入一次。 “后来工作人员说可以让我们代办,我们觉得可以,又要求带上双方的身份证,并写一张委托书。”吴女士认为,如果是这样的委托书,可以轻易伪造,“明明知道固定电话的地址和老太太的身份地址一致,还要这么做,感觉有点故意刁难。”

对于吴女士家的固定电话为何没收到具体停机时间就被停机了,上中国电信厦门分公司的工作人员称,每个月都会给户主打电话提醒,可能户主没有接听到;另外,通过报纸、电视等各个渠道也公布了未实名制将被停机的通告。“吴女士反映的停机后查询到的是欠费的语音提示,我们了解后发现是语音系统未及时更新引起的,正在解决中。”

【说法】

早期未联网 无法辨真伪

工作人员表示,尽管早期的一些电话的确是用身份证办理的,但当时系统并没有和公安系统联网,无法识别真伪,需要重新录入一次身份证才能算实名认证。而需要委托书才能代办的事情,电信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技术手段只能通过营业厅才能办理实名制登记,一些用户的确出行不便,才提出要求有委托书代办,“目前也正在研究,可以考虑派人工去给有特殊需求的人上门办理。”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