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高能榕

高能榕

海峡网9月2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超)昨日,首届“滴滴全国十大司机”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10位分别来自厦门、北京、广州、深圳、武汉等地的优秀司机获得了全国十大司机荣誉。在这些司机中,来自厦门的滴滴快车司机高能榕格外引人注目。今年7月,高师傅曾在深夜的厦门街头勇斗两醉汉,救出遇险女孩。

假扮表哥一招摁倒醉汉

7月初的一天晚上,高能榕接到从塔头村到厦门大学的一单。电话里下单的女乘客声音急促:“师傅,您快点过来!一定要快!”她说完匆匆挂断电话。高能榕判断一定有事,他以最快速度赶到指定上车地点。

到达之后,高能榕回拨电话,看到躲在一棵大树后面的一女孩向自己招手,高能榕马上把车开近,女孩慌慌张张地跑来并上车,“师傅,赶紧走!有人要抓我!”

“不要怕!我当过兵,我会保护你的,你遇到什么情况?快跟我讲。”高能榕安慰女孩。女孩子脸色潮红,身上有些酒气。话音未落,从村中民房里奔出两个壮汉,看上去喝醉了。他们看到女孩上车,直冲过来就要开车门。

“我是她表哥,过来接她回家的,有什么事改天再说!”高能榕非常镇定,上前拦住男子。

喝醉的男子看到高能榕并不强壮,便要动手。高能榕眼疾手快,一个反身别背,轻松地把其中一个男子摁在地上无还手之力。另一个男子见状马上服软:“哦,你是她表哥啊,那你们先走……”说完两人狼狈逃离。

路上高能榕了解到,女孩是厦大学生,和这两人并不熟悉,喝酒之后对方心生歹意,幸亏高能榕及时赶到,女孩才得以逃脱。车到厦大,高能榕把女孩送抵宿舍楼,才放心离开。

判断准确、身手敏捷,自救防身样样精通,对于曾当了五年特种兵的高能榕来说,这些基本素质,早已内化到他的身体当中。

命中奇缘 兄弟同为特种兵

高能榕出生在福州市闽清县的乡村,由于家中孩子太多,3岁时他就被送人抚养,从小他就没见过亲生父母和兄弟姐妹。高中毕业那年,他报名参军,因为身体素质好,人也聪明,直接选入特种兵部队。

无巧不成书。当时高能榕在县城入伍,他从未谋面的亲生哥哥也在同一时间的农村招兵中入选特种兵。两人在选拔现场见过面,但相互不认识。

招录之后,了解了情况的高能榕的养父母说:“这是你人生的转折,你亲生哥哥也入选了。你去见见你的亲生父母吧。”已届成年,高能榕才见到亲生父母和兄弟姐妹。

2001年,当了五年特种兵的高能榕光荣退伍。

“开滴滴,我觉得很快乐”

退伍之后的高能榕前往厦门定居发展,换了几份工作,但一直都不太满意。

转机往往在不经意间到来。2015年,高能榕通过以租代购的方式拥有了一辆自己的车,成了滴滴加盟快车司机,每天穿行在美丽的鹭岛,“开滴滴,我觉得很快乐。”

厦门不大,高能榕生活了十几年,早已对每条路了如指掌,加上出色的驾驶技术,他开起滴滴,可谓得心应手。每天工作十个小时出头,流水基本上都能保证在700元。总结自己的接单心得,高能榕觉得路况信息和驾驶技术固然重要,但自己最突出的还是“情商”。他很擅长和乘客沟通,“不开心的人到了我的车上,我会让他开心”。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