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同安古树数量全市第一 431岁海红豆福建极为少见

位于同安的海红豆古树至今仍生机勃勃。记者陈雅玲摄

同安公布624株古树名木名单,居全市各区第一

日前,同安区政府发布了《关于保护古树名木的通告》(下称《通告》),并公布了624株列入同安区古树名木保护名单的古树名木。这624株古树名木得到了福建省绿化委员会和福建省林业厅的确认,由此,同安的古树名木数量居全市各区第一。

记者从古树名木一览表中获悉,同安的古树名木种类多样,包括榕树、芒果树、荔枝、秋枫、枫香、白桂木、海红豆、米槠、黄连木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古树名木中,海红豆古树是国家重点保护树种,目前在我省屈指可数;白桂木是全国罕见的名贵树种,已列入国家濒危植物名录。数量方面,榕树最多,约占八成;树龄方面,最小的为101年,最大的是两株位于洪塘镇郭山村的千年樟树,公樟树龄1141年,婆樟树龄1131年。

据悉,古树是指树龄在百年以上的大树;名木是指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纪念意义的树木和其他珍稀树木。

《通告》明确了禁止在树干上钉钉、刻划或缠绕绳索、铁丝等损害古树名木的行为;因违法行为而造成的损害,责令赔偿,并依照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损害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古树故事】

这棵海红豆431岁了

厦门同安古树数量全市第一 431岁海红豆福建极为少见

同安古树名木众多,历经百年生生不息,背后蕴藏着不少人文故事、历史典故。

据同安文史专家颜立水介绍,位于同安莲花镇美埔村张厝的海红豆,是明代佛岭十三世叶文吉种下的,至今已有431年树龄。百年海红豆树在福建极为少见,这棵海红豆古树一直被当成村里的风水树。

昨日,记者找到这棵海红豆古树,只见它长势茂盛,粗壮的树干得3个人张开臂膀才能抱住。极少数成熟的果实掉落在地上,记者掰开果壳,红得发亮的红豆露了 出来,煞是好看。“根据普查,厦门市仅有两株百年以上的海红豆,另一株位于集美区,树龄为151年。”据同安农林部门相关工作人员陈青松介绍。

此外,位于同安孔庙的珍稀柚木树龄有101年,相传上个世纪由陈嘉庚从国外引进。

据郭氏族谱记载,郭山村两株千年古樟树是郭山村开基祖唐代郭子仪之孙郭镕所植。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