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冒充“公检法”骗术重出江湖 1个电话骗了11万

●冒充“公检法”老骗术重出江湖,只是这次装得更像

●7月以来,我市已接报该类警情23起,其中成案3起

本机存在异常、电话帮您转接、身份被冒用、异地办理欠了钱等,这些都是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基本“配方”。可这一回,骗子不光将“鱼钩”抛向座机,还变身电信工作人员,从自动语音应答到人工坐席,模仿得头头是道。

目标从手机转向座机,假装电信工作人员通知你马上就要欠费停机,最终还是把你引上“冒充公检法”的老路子。昨日,接到读者报料,记者联系市反诈骗中心,据了解,自7月以来,我市已接报该类警情23起,其中成案3起,涉案金额最高为11.2万元。

早上7点刚过 “电信”打来电话

“我越想越奇怪,电信工作人员怎么7点刚过就上班了。”昨天一大早,市民李女士接到一个诡异电话,挂掉电话后,李女士联系本报记者,讲述了这段疑点重重的通话。

“大约是7点刚过,我刚起床,还迷迷糊糊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一大早家里的座机就响了,接起时也没注意看来电显示。

电话接起后,是一段标准的自动语音应答,“您好,中国电信,您的本机存在异常,2小时后将被强制停机,详情请按‘9’。”下意识地,李女士按下‘9’号键。

“嘟嘟”几声后,电话接通,这次是人工坐席,李女士清晰地听到对方背后各种嘈杂的接线音,“请报下机主姓名,我们帮您查询。”李女士报出自己名字后,听到对方敲了几下键盘,“查到了,您在深圳办理了固定电话,欠了1800元……”一听对方提到钱,平时经常看报的李女士立马挂了电话,“肯定是骗子!”

“早上刚起床还不太清醒,后来我一想这里面问题很多。”联系记者后,李女士提出几个疑点。“电信工作人员一般都是八点之后上班,怎么可能大清早就打电话。再说了,对方既然自称电信工作人员,又主动打来电话,怎么会不知道机主的信息。”

由于没等对方“亮牌”,李女士就挂了电话,那骗子下一步会怎么出招呢?记者联系了市反诈骗中心民警。

还是冒充“公检法”的老骗术

“前几天刚有人被骗了11.2万元,手法几乎一模一样。”民警告诉记者。

11日上午10点多,张先生家的座机响了,接起后,对方同样自称是电信工作人员,并告诉张先生,他的身份在上海开通了座机并欠费1600元,可能涉嫌参与一起“特大案件”。随后,电话被转给“上海市嘉定区公安局”,对方称张先生需要将钱打到指定账户证明“清白”。一听“涉案”,张先生吓得赶紧按要求,将11.2万元转了过去。

民警分析,这类骗局还是“冒充公检法”的演变,不管对方化作什么身份,只要一提身份被冒用、涉案、需接受调查,一定是诈骗!尤其是这类“转战”座机,特别是没有来电显示的,要格外当心。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