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整合资源优化专业设置 整体办学能力跃上新台阶

为了扩大优质中等职业教育资源,经泉州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泉州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和泉州市财贸职业技术学校合并办学。目前,两校已基本完成整合,平稳过渡。

合并是迫切需求和必然选择

两校为何要合并办学?记者了解到,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占地面积不足严重影响学校发展。泉州华职现有在校生3664人,占地面积37亩,生均占地6.87平方米;泉州财贸现有在校生1712人,占地面积23亩,生均占地9.08平方米。以上两校生均占地面积均低于国家规定的生均33平方米的标准。按照教育部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基本要求,生均占地面积是一票否决指标,若2023年前无法达标,可能被取消办学资格。

二是两校专业设置相近。泉州华职和泉州财贸两所学校专业设置具有较大的重叠性。泉州财贸开办的7个专业中,有5个专业与泉州华职开办的专业存在重叠。泉州财贸并入泉州华职后,可以整合现有专业优势,做强做优市属中职教育,避免办学同质化、招生无序竞争和资源重复建设。

三是整合办学符合国家关于职业教育布局调整优化的要求。实施两校整合办学,符合教育部和省教育厅2022年职业教育重点工作中提出的“通过撤销、合并、转型、托管、土地置换、集团办学等措施,整合‘空、小、散、弱’学校,优化中职教育的布局结构”和“实施‘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全面核查中职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实现2023年学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等要求。整合后的泉州华职在学校总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在校生数、师生比等重要指标方面,基本达到国家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要求。

泉州华侨职业中专学校主持工作的张扬同志告诉记者,两校的合并办学,是满足区域经济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和满足广大学龄人口日益增长的优质职教资源入学的迫切期盼,也是优化布局实现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的必然选择和对接产业做优做强专业避免重复建设的内在要求。

争创国家级优质校

在市政府的重视和省教育厅的关心指导下,市教育局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泉州华侨职校与泉州财贸干校合并办学,扩大优质中等职业教育资源的建议方案。

两校合并办学,保留“福建省泉州华侨职业中专学校”。泉州财贸整建制并入泉州华职,撤销“泉州市财贸干校”“泉州财贸职业技术学校”“福建江夏学院泉州继续教育分院”,改为“福建省泉州华侨职业中专学校二郎巷校区”。由市教育局向省教育厅申请泉州财贸终止办学,结合我市“十四五”中职学校专业布局结构调整优化规划,找准整合后的泉州华职的办学定位,优化专业设置,稳定办学规模。

原来泉州华职有17个专业,泉州财贸有7个专业,两校的专业进行合并整合拓展,设置数字设计服务专业群、数字技术应用专业群、数字商务服务专业群、数字财金服务专业群、汽车服务专业群等5个专业群,共26个专业。两校合并后,在校生数达5376人,专任教师266人,占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校舍面积6万多平方米。

张扬表示,泉州华职是我省中职优质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较高,泉州财贸财经商贸类专业办学在我市拥有较大的影响力。泉州财贸并入泉州华职后,两校的办学资源进行了整合优化,整体办学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将跃上一个新台阶。今后学校将积极推动内涵特色发展,建成一所引领改革、创新发展、特色鲜明、省内一流的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争创国家级优质校。 (泉州晚报记者曾聪虹)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