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走出去 引进来 学生“沉浸式”体验传统手工制作

长卿镇第三中心小学的学生学习滤浆

为丰富学生的社会劳动实践,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近日,安溪县长卿镇第三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走进农家豆腐作坊学习传统手工“豆干”(豆腐)的加工制作。与长卿镇第三中心小学的“走出去”不同,安溪县蓝溪中学则是“引进来”,在学校建设官桥豆干传习工作坊,分批次安排学生到工作坊“沉浸式”体验官桥豆干的制作流程。

走出去 到农户家中 参与豆干制作

3月16日下午,长卿镇第三中心小学五年级的16名学生在操场整齐列队后,兴高采烈地直奔目的地——林竹花阿婆家。到达阿婆家后,大家先认真聆听她讲解制作流程。紧接着,大家洗净小手做好准备,从洗豆到磨浆,从煮浆到滤浆,再从引浆到包块,直到最后的挤压成形,阿婆细心解说指导,同学们也认真学习并且动手参与。

制作过程中,大家不但付出了汗水,还尝到了劳动的喜悦,那就是喝一碗自己亲手参与制作且豆香十足、热气腾腾的豆腐花。学生王昭晔表示,他是第一次参与豆干的整个制作过程,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滤浆,因为这个环节要重复做两三遍,而当他喝到自己参与制作的豆腐花时,“感觉别有一番滋味”,这次的劳动实践也让他受益匪浅,“我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也领会到父母亲平时劳动的不易。”

长卿镇第三中心小学校长王建滨介绍,林竹花阿婆制作豆干已经有三四十年了,都是纯手工制作,自己从小就是吃她家的豆干长大的。这三四年来,学校每年都会组织高年级学生前往阿婆家体验豆干制作,“既让学生体会传统手工匠人付出的艰辛,也让学生明白了做人要像豆腐块一样堂堂正正、清清白白”。

引进来 设立传习工作坊 聘请师傅传授

每到星期二下午,位于安溪蓝溪中学的官桥豆干传习工作坊就热闹非凡,同学们在豆干制作老师傅的带领下认真地学习着安溪豆干的制作技艺,工作坊内弥漫着豆浆的芳香。

经过一个阶段的理论学习,同学们在劳动教育辅导员带领下,来到传习工作坊内,再次认真听取制作流程的介绍和注意事项后,踊跃加入到制作豆干行列。洗黄豆、磨豆浆、煮豆浆、点花凝固、划豆腐脑……学生们忙得不亦乐乎,通过亲身体验、亲手实践,加深了对制作豆干各道工序的了解。

“从泡发黄豆,到磨浆、煮浆、过滤、点卤、搅拌、包压,一系列流程都能够在这个小小的传习坊中完成,同学们在校内就能了解和传承这一技艺。”安溪蓝溪中学副校长黄世杰介绍,官桥豆干是当地传统的名菜。近年来,该校结合乡土乡情教育,积极开展“官桥豆干制作”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为了让这个活动有阵地、见实效,学校专门建立了一间100多平方米的劳动教育探究室作为活动中心,从民间收集了旧石磨等传统工具,为学生搭建起一个真实了解“制作官桥豆干”的平台,并编制校本教材,聘请相关手工艺人担任劳动教育辅导员。同时,与官桥豆干制作坊进行联谊,将制作坊作为学生制作实践基地。

黄世杰说,该课程自2021年7月开设,每周一节课,目前有300多名学生参加过,“通过这个活动,孩子们对豆干制作流程有了完整的体验,不仅感受到劳动的艰辛,也体验了成功的喜悦,同时丰富了课外实践知识,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深受学生喜爱,更增强了其对传统制作技艺传承的责任感”。(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许艺燕/文 受访者/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传统手工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