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市近期从哨点医院送检标本中检测到甲型流感病毒,泉州疾控发布健康提醒

科学预防季节性流感

泉州市近期从哨点医院送检标本中检测到甲型流感病毒,监测显示季节性流感病毒活动水平将逐步升高。泉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合理膳食、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如果体温持续高热不退或者出现其他较重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流感病毒活跃甲型流感为主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甚至死亡。5岁以下儿童、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或体质虚弱者更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5岁以下儿童、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或体质虚弱者是季节性流感感染的高危人群,感染后更易发生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并发症。

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病毒可分为甲、乙、丙和丁4型,人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近期,各地疾控机构流感监测结果显示,当前我国流感病毒活动水平有所增强,以甲型流感为主。

预防为主 防治结合

奥司他韦是一种作用于神经氨酸酶的特异性抑制剂,可抑制流感病毒在体内传播以降低致病性。主要用于甲型、乙型流感的治疗和预防。需注意的是,奥司他韦是处方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建议盲目超量囤药。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措施。推荐在流感流行期开始之前进行接种,一般是每年10月,当然在流行期间也可以去接种疫苗。中国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四价灭活流感疫苗和三价减毒活流感疫苗,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均可接种。每一年流感季节毒株是不同的,每接种一针流感疫苗保护时间在一年以内。如果已经感染了流感,则本次流感季节内无需接种疫苗。

常见场景 预防措施

面对流感,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做好预防措施,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做好日常防护也很重要。

对普通家庭而言,最简单而有效的措施是户内经常通风换气,促进空气流通;勤打扫环境卫生,保持家居环境清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外出回家后立即洗手。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预防流感?察病症:留意孩子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喉咙痛等不适症状,不要让孩子上学,并立即去医院就诊;戴口罩、勤洗手:为孩子配备口罩和纸巾,指导孩子正确佩戴口罩和洗手的方法,洗手后要用纸巾擦拭;养成良好习惯: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切勿与他人共用个人物品,以防交叉感染;保健康:提醒孩子均衡饮食,定时运动,确保足够的休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

办公室人员如何预防流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使用空调时,也要经常通风换气,对集中空调应保证空调系统的供风安全;公用设施包括电梯、电梯扶手、电梯按钮、门把手、电话等应定期清洁或消毒;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遮挡口鼻;疫情流行期间,尽量减少出差或参加大型聚会、会议;参加会议或与人交谈时应保持社交距离。

外出旅行要注意了解当地疫情,做好个人防护,出行前准备好纸巾、手帕、口罩以及其他私人用品;避免前往人群拥挤的场所,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人员;注意个人卫生,经常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咽痛等),及时就医。 (泉州晚报记者 张沼婢 实习生 张颖娴)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泉州疾控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