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加快发展我市中职教育和技能教育,泉州市教育局——将产教融合园区列入市“十四五”重大项目

职业教育是国家教育的重要一环,是培养大国工匠的“摇篮”。泉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和技能教育的发展,把大力扶持中职教育和技能教育作为教育均衡和培养产业人才的重要抓手。

代表建议

大力扶持中职教育和技能教育

在今年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庄天怀提出《关于加快发展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和技能教育的建议》。庄天怀称,社会对中职教育和技能教育的接受度偏低、中职学校和技能院校容量偏低、学校教师评价机制相对落后、中职学校生源区域限制明显等是我市职业教育和技能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庄天怀建议,发展职业教育和技能教育首先要狠抓中职学校的校风学风,打消家长的顾虑,为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此外,还需要做好几项工作,即加快发展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和技能教育,扩大区域办学规模,提升我市中职教育整体规模和质量;鼓励支持学校与产业园区、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合作办学;创新中职升学模式,拓宽招生区域来源;转变考评模式,在教学考评中,突出职业性、专业性、实用性,实现技能人才的合理培养。

部门行动

深化产教融合 加快学校软硬件建设

记者从泉州市教育局获悉,近年来,泉州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大好机遇,围绕市委、市政府“强产业、兴城市”的战略部署,一手抓提质培优,一手抓扩容增量,中职毕业生就业有能力,升学有通道,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越来越高,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不断增强。下一步,将围绕泉州创建国家级产教融合试点城市目标,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线,以“扩容、提质、培优”为重点,加快学校软硬件建设,全面提高中等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提升我市中职教育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

针对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市教育局主要从六大方面着手,即强化宣传,提升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统筹规划,优化职业教育结构布局;夯实基础,强化中职的职业基础教育地位;协同协作,做好校园配套设施建设;内涵提升,全面提高中职院校教师的“双师”水平;示范引领,全面提升学校办学质量。

此外,针对“十四五”期间我市每年初中毕业生持续维持在11万人以上的规模现状,立足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市教育局将做好中心市区和各县(市)中等职业学校布局,把资源优化整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推动“建设泉州产教融合园区”项目纳入《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并列入泉州市“十四五”重大项目。(东南早报记者 陈小芬)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组织市管干部赴福建省党风廉政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