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创建社区“邻里中心”,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截至目前——

全市已建成229个“党建+”邻里中心

小小邻里中心,大大民生福祉。老人安静读书看报,孩童下棋画画做游戏;到了饭点不想做饭,就在食堂吃上一份物美价廉的家常饭……今年以来,在泉州,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的“党建+”邻里中心越来越多,便民服务的内容也多种多样。

泉州市已建成229个“党建+”邻里中心

“党建+”邻里中心让群众老有所乐、老有所依

泉州市已建成229个“党建+”邻里中心

孩子们可以在邻里中心参加活动,拓展兴趣爱好。

代表建议

试点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2022年泉州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曾玉云、陈云毅提出《关于探索推进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的建议》。曾玉云介绍,社区是城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主要平台。邻里中心就好比是社区居民的第二个家,不仅可以为居民打造“一公里服务圈”,还能为社区打造“一公里共治圈”。

如何推进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市人大代表曾玉云、陈云毅建议,具体可借鉴上海等地的做法,在全市范围内选择条件成熟的社区先行试点,打造邻里中心标杆示范点;把邻里中心建设作为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多方支持,形成推进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合力;及时总结城乡社区服务的经验做法,融合到邻里中心建设工作,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让邻里中心成为百姓的欢乐所在、方便所在。

部门落实

“党建+”邻里中心提供各类贴心服务

在德化县赤水镇猛湖片区“党建+”邻里中心的“阿公阿嫲共享菜摊”旁,72岁的陈英强常常在此为村里的老人读报。这里每天都很热闹,尤其是清晨,老人们拿着自家种的蔬菜放到共享菜摊出售,顺便唠唠家常。

丰泽区城东街道浔美社区有一家“党建+”邻里中心智慧便利店,店里有免费Wi-Fi、应急电话、爱心药箱、零钱兑换、物品寄存等便民服务,还提供再生资源回收、环保积分兑换物品等绿色服务。

场所不大,但能为百姓提供各种贴心的便民服务,这样的“党建+”邻里中心在泉州遍地开花。据悉,今年以来,泉州围绕构建“1+6+X”为民服务新模式,对原有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将各级职能部门服务资源、工作力量下沉百姓家门口,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229个“党建+”社区邻里中心。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在推动落实市人大代表的建议中,泉州主要开展五方面工作,即推进社区邻里中心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进社区邻里中心卫生健康服务站点建设、推进社区邻里中心生鲜便利店建设、推进社区治理服务效能提升、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其中养老方面,出台《关于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养老服务项目建设的实施方案》;2022年以来新建40个长者食堂,为社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堂食、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送餐等餐饮服务。(东南早报记者 陈小芬 庄丽祥 通讯员 吴亚萍 陈志平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