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北京时间12月8日,在2022年哥伦比亚世界举重锦标赛男子61公斤级比赛中,泉籍奥运冠军李发彬以抓举137公斤、挺举175公斤、总成绩312公斤的成绩包揽该项目三枚金牌,并打破挺举世界纪录!

赛后,记者连线李发彬,他坦言自东京奥运会夺冠后,自己经历了一个“克服自我、突破自我”的拼搏过程:“我们闽南人从来爱拼敢赢!”

经验宝贵

首次在海拔2600米以上参赛

比赛于当地时间12月7日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举行。在率先进行的抓举比赛中,李发彬第一把就成功举起了137公斤。尽管随后两次试举140公斤都没能成功,但他仍以137公斤的成绩获得抓举金牌。“我抓举第二把的时候手打滑了,因为疫情,杠铃需要消杀,上面残留了碘酒,抓举时有点脱落。第三把又因为手用力过多,没把动作做好。但是通过这次经历我又收获了不同的经验,相信对今后的比赛有帮助。”赛后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李发彬分析道。

在挺举比赛中,他开把先成功举起了167公斤。第二把尝试挑战175公斤时遭遇失败,及时调整状态后,第三把成功举起175公斤,打破了此前由印尼选手伊拉万保持的174公斤的世界纪录。同时,他以总成绩312公斤包揽金牌。“完成了自己近期的目标,也将抓举、挺举的世界纪录都改写到中国名下!”对于这一成绩,李发彬很开心。

据了解,本届世锦赛前,男子61公斤级的抓举世界纪录是李发彬保持的145公斤,挺举世界纪录是伊拉万保持的174公斤,总成绩世界纪录是李发彬保持的318公斤。随着李发彬打破挺举世界纪录,目前国际举联男子61公斤世界纪录榜上的名字都是李发彬。

“这个过程是比较艰难的。”接受记者连线时,李发彬坦言,东京奥运会、全运会结束之后,他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参加比赛。这次前往哥伦比亚参赛,途中要历经30多个小时,路程中将近两天他没能进行训练,身体肌肉含量下降比较厉害。而且,这是他第一次在海拔2600米以上的地方参赛,到达后第一天训练时,喘气比较厉害而且难以克服,直到第二天训练情况才好了许多,第三天便已是比赛日。“总的来说,这次体验还是非常好,也让我更懂得,要适应各种不同环境的比赛。”

突破自我

哪怕追逐路上曾犹豫退缩

“感觉太难了!”打破世界纪录、包揽三金的喜悦还来不及退去,李发彬便直呼,对他来说,最难的还是东京奥运会夺冠后心理上的自我克服与自我超越。“当你拥有了(某项成绩或荣誉),再次追逐的脚步好像就会放缓,有的困难以前狠狠心就过去了,现在却会冒出退缩的念头。”

李发彬回忆起这一年多来的心路历程,举了个简单的例子。有一次他在训练时膝盖受伤,要用刮痧板刮膝盖治疗,“那是非常痛的,没拿奥运冠军前,我能一声不吭忍下来,拿了冠军以后,这种疼好像比以前加倍了。”“要不要退一下”这样的念头便总是偷偷浮现。

但时间与责任没有给他“退一下”的机会。

据了解,举重项目在巴黎奥运周期进行了奥运级别“大变脸”,小项从14个缩减为10个,男子、女子五个级别都分别进行了调整,且中国队在东京奥运会获得金牌的男子67公斤、81公斤级和女子55公斤、87公斤级都取消了。此外,新的奥运资格体系要求运动员至少参加5次资格赛,这次世锦赛是第一个资格赛。

“新的奥运周期已经开始了,竞争依然很激烈,如果我不努力,我们可能连这块金牌也要丢。站出来,走下去,在新的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我应有的担当。”李发彬很快走出了自我的心理困扰,“更何况,我们闽南人从来爱拼敢赢!”

虽然在这一场比赛夺了三金,但在李发彬看来,仍然有很多需要总结的经验和教训。他认为,唯有如此,才能尽快投入训练备战,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向前追逐。(东南早报记者 许钹钹)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