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为克服疫情影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功能作用,今年以来,市人社局联合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全力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等一系列惠企政策。截至8月底,全市已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2423.24万元、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资金17038.8万元、一次性扩岗补助资金41.25万元。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惠及4万多家企业

今年,我市大力推行“免申即享”经办新模式,企业无需提交申报材料,由失业保险经办机构通过后台大数据比对,将补贴资金精准划拨至符合条件的企业账户,做到“免申请、降门槛、速发放”,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真金白银”。

据了解,该补贴大型企业享受的返还比例为企业及其职工2021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中小微企业则按企业及其职工2021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90%的比例进行返还。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实施。

截至目前,我市共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2423.24万元,受益企业42873家,惠及408087人。

阶段缓缴社会保险费 扩增至17个困难行业

从2017年1月1日起至2023年4月30日,我省实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总费率从3%降到1%。政策实施以来,我市各经办机构认真落实降费政策,通过政策宣传,简化业务手续,提高工作效率,保证降费政策落到实处。截至8月底,我市减征失业保险费共计2.3亿元,惠及企业7.23万户,切实做到为企业减负。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落实阶段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缓缴范围从5大特困行业扩大至农副食品加工业等17个困难行业。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失业保险费单位部分,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政策执行至今,全市已有75家企业申请缓缴,缓缴金额预计89.4万元。

34万人次 享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为助力企业防控疫情,稳定就业岗位,加快各行业疫后复工复产进度,我市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支持企业以培训代替工作。该补助同样采用“免申即享”经办模式,免跑即领,根据企业住所所在地被列为中高风险疫情地区当月的失业保险缴费人数,按每人500元的标准予以企业补助资金。

经统计,我市目前共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资金17038.8万元,受益36373家企业,惠及340776人。

52家企业 获一次性扩岗补助

发挥失业保险助企扩岗作用,推动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尽早释放红利,我市对招用毕业时间为2022年1-12月且取得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的毕业生,签订一年(含)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失业保险费1个月(含)以上的企业,按每招用1人给予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

截至目前,我市共审核通过企业52家,惠及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275人,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资金41.25万元。后续企业的审核工作也在稳步进行,政策执行至2022年12月底。

(记者 吴宗宝 通讯员 蔡晓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