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事关广大市民生计。来自市人社局的消息,今年以来,泉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稳就业保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全力抓好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力促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高校毕业生方面,我市出台高校毕业生来泉就业创业安居补助、社保补助政策,给予产业急需高校毕业生600—800元安居补助和最高600元社保补助,最长发放24个月。2019年3月至今累计引进3.93万人。同时,大力扶持自主创业,在全省率先取消10万元以下创业担保贷款反担保,实行“一站式”服务。今年以来,共发放担保贷款101笔1479万元。

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方面,我市创新推出“请您扫一扫,工作不难找”招聘导航,开展百场就业服务、百家企业劳务合作、百校百企对接招工引才活动。今年以来,全市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685场,参会企业1.45万家次,发布岗位信息52.29万个次。

退役军人方面,今年以来,全市开展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20场,提供4.2万个岗位,1955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同时,支持创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通过减免场地租金、开业补贴、资助发明专利、奖励科技成果等方式扶持退役军人创业,近300名退役军人入驻18个基地,并按规定享受优惠服务。

我市还探索“1小时灵活就业圈”模式、“全链条”零工服务平台模式、“狮城零工市场”模式,初步搭建了高效便捷的灵活就业服务平台。其中,“1小时灵活就业平台”自今年3月份运营以来,已有190户商家入驻,成功对接涉及家政、养老护理、外卖骑手、农村建筑工匠等岗位3000多单。

精准落实援企稳岗政策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是援企稳岗的举措之一。我市通过数据比对精准发放的“免申即享”模式,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返还企业上年度缴交的失业保险费。在此基础上,加大返还力度,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提高到90%,大型企业返还比例从30%提高到50%。2022年发放稳岗返还1.24亿元,惠及4.29万家单位。目前,全市已基本返还到位。

我市对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实行阶段性缓缴职工医保(含生育保险)单位缴费,推行“免申即享”经办模式,即无需提出缓缴申请即可享受缓缴单位缴费政策。缓缴期间,相关企业参保人职工医保、生育保险待遇不受影响。截至7月,全市缓缴企业共计74844家,缓缴金额19619.29万元。

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和一次性扩岗补助方面,今年疫情期间,我市对中高风险区域封控、管控区域内的参保中小微企业,按每名参保缴费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支持企业组织职工以工作代替培训。今年以来,共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2亿元,惠及2.06万家企业;对企业在2022年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今年以来,共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33.9万元,惠及企业36家。

此外,我市全力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疫情期间出台《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强职工培养培训九条措施的通知》,深入开展企业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培训、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校企合作就业创业培训、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今年以来,全市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万人次,使用资金逾3000万元。(泉州晚报记者 吴宗宝 通讯员 张一艺)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来西亚两架直升机相撞后坠毁导致10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