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坚守“永恒阳光”馒头店十余年 他入选石狮市道德模范候选人

环卫工人领取爱心馒头 (吴志明 摄)

他是广东省汕头人,也是石狮永恒阳光馒头店店长。10余年来,石狮永恒阳光馒头店送出的免费馒头超过300万个,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张爱心名片。他和馒头店的相关事迹先后被央视、新华社、学习强国平台等中央、省、地市媒体多次报道。他就是阿峰,真名叫陈松芳。近日,他入选石狮市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类别候选人。

阳光馒头 只送不卖

“本店所有馒头,免费送给各种贫困人群,不对外售卖,请谅解。如果您是生活困难的下岗职工、收入低微的贫寒家庭、正在为找工作奔波的毕业生、无助老人、流浪者、拾荒者,欢迎您来免费食用。”2011年8月3日,石狮永恒阳光馒头店在湖滨街道曾坑社区悄然开张,只要是困难群体都可以免费吃。

这样的善举,很快成了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地方和中央的媒体都给予巨大关注,泉州晚报也曾持续追踪报道。开业前两年,馒头店一直坚持不接受任何捐助,由湖南的吴先生负责店铺的开销,陈松芳负责店铺的各项运作细节。两人都有各自的事业,起初,他们都有美好的愿望,希望可以依靠自己的努力,让这家为弱者送去温饱的馒头店一直经营下去。

十年坚守 历经风雨

2013年8月,馒头店第一次陷入资金困境,经媒体报道后,陈松芳开始接受社会各界的捐助,捐款金额及账目每月向社会公开,依然坚持“只送不卖”。但爱心捐款“青黄不接”,2015年以后,因为多种因素影响,馒头店收到的捐款数额随之下滑,而馒头店房租、水电、原料费用却在增长。陈松芳用自己在石狮的事业收入来贴补馒头店,让“免费馒头”在石狮持续飘香。

2021年11月,因为种种原因,一直在苦苦支撑的陈松芳不得不暂时关闭馒头店。十年光阴,历经3000多个日日夜夜,馒头店免费发放超过300万个馒头。一日行善,不难;坚守十年,不易。“流水的伙计,铁打的店长”。自2011年开店起,陈松芳就将自己与石狮永恒阳光馒头店的爱心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坚守、不求回报。10年来,他与妻儿分居两地,把最好的青春都放在这里,永恒阳光馒头店是他的又一个“孩子”,无法割舍,全情投入。

各界助力 重获新生

永恒阳光馒头店暂时关店后,引起石狮社会各界及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石狮市委文明办、灵秀镇人民政府主动介入,今年3月5日,在政府部门牵头之下,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及社会各界共同助力,“闭店”三个多月的石狮永恒阳光馒头店在新址重新开业,“让温暖传递,让善举延续”!

以商养善,自我造血。重获新生的石狮永恒阳光馒头店采用公益新模式来保证长久运营,即每天向有需要的群体提供免费馒头,每人每次不超过2个;同时以每个1元的价格进行销售,所得收入全部用于支持店铺的日常运营。经各方对接,石狮市慈善总会为石狮永恒阳光馒头店提供专属公益账户。2022年3月新冠疫情期间,石狮永恒阳光馒头店先后制作四批数千个爱心馒头,通过石狮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灵秀镇政府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渠道传递到抗疫一线,用尽了店内余下的最后一袋面粉。

阳光馒头,温暖如初。陈松芳表示,将按照之前承诺的那样:让每一笔捐助都能惠及疾苦贫寒,让每一个馒头都能滋润颠沛辛劳。(记者吴志明)

相关新闻

爱心奉茶送清凉

“喝了温热的茶水,很解渴。”昨日中午,步行挑担路过惠安县涂寨镇区的黄阿婆,在一家商店门前停下歇脚,看到爱心单位和人士设的奉茶点,她取了一次性杯子,接连几杯茶喝了个畅快。当天,惠安县涂寨镇一带16处爱心奉茶点全面启动,为路过的群众、一线劳动者提供解渴解暑的爱心茶水。

近期我市持续高温,为给在骄阳下奋战的劳动者传递清凉,8月1日,惠安县、涂寨镇多个部门联合志愿服务团队、爱心商家,在涂寨镇开展“爱在三伏天,防暑降温送清凉”爱心奉茶活动。当天上午,爱心奉茶活动在涂寨镇文化站举行简短的启动仪式。

爱心奉茶点设置16处,分布在涂寨镇文笔街、学兴路等繁华路段。奉茶点前有遮阳伞,供群众乘凉歇息。现场大保温罐内装有茶水,还备有自选防暑茶包、防暑医疗包等。在爱心商家的配合下,这16处奉茶点在门口合适的位置摆放好。为了方便群众饮用,主办方还联系制作了一份翔实的地图,放置在每个奉茶点前。

“不仅是一线的环卫、综合执勤、工地等人员,有需要的群众均可以前来饮用。”惠安县惠联慈善公益协会相关人士介绍,爱心、慈善不仅仅是一个活动、一次捐助,而是长期的责任和目标。有这么多单位、志愿者、商家的鼎力支持,才有了爱心奉茶点的设立,“希望能为在高温烈日下坚守的劳动者,带来一丝清凉。”(记者廖培煌 通讯员刘庆生 鲍玉锋)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道德模范候选人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