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27日晚,CCTV4中文国际频道播出《人类的记忆》系列纪录片之《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上集。节目从一艘古代帆船的修复讲起,用26分钟左右时间,细说世遗泉州“梦华录”的“刺桐传奇”。

节目在回顾泉州荣获世遗城市的光荣时刻中开篇,《爱拼才会赢》的歌声瞬间将观众的思绪拉到泉州这座城市气质鲜明、海洋文化深厚的世遗城市。跟随着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脚步,一艘发掘于泉州后渚港的宋代古船走进观众视野,一张历经千年的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画卷缓缓展开。

洛阳桥、石湖码头、德化窑、下草埔冶铁遗址……节目中,22个遗产点逐一亮相。承载着关键价值特征的22处遗产要素及关联环境,包括了行政管理机构与设施遗址、多元社群宗教建筑和造像、文化纪念地史迹、陶瓷和冶铁生产基地,以及由桥梁、码头、航标塔组成的水陆交通网络,完整地体现了宋元泉州富有特色的海外贸易体系与多元社会结构。正如解说词所说:“走近泉州22个遗产点,至今能触摸到宋元泉州从生产运输到销售贸易、从山区腹地到沿海平原、从多元社群到城市结构的多元繁荣景象。”

据悉,28日22:00,CCTV4中文国际频道将继续播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下集,欢迎广大市民收看。(泉州晚报记者 郭雅莹)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