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日前,人社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通知提到了养老金的调整问题,泉州是否已有调整方案?此外,不少市民通过96339咨询关于养老金资格认证、养老金计算办法等相关问题。就此,记者联系了泉州市社保中心,为市民一一解惑答疑。

养老金上调新政策何时落实

陈先生来电:人社部、财政部日前印发了《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22年1月1日起,为2021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21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那么,泉州什么时候可以落实?

泉州市社保中心回复:泉州企业退休人员待遇调整工作将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实施。目前我省2022年度退休人员的待遇调整方案尚未出台。

领取养老金需符合哪些条件

黄先生来电:我是丰泽区人,在丰泽区一家企业上班,明年就到退休年龄了,我想咨询一下,退休后要符合哪些条件才可以领取养老金?

泉州市社保中心回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六条规定,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必须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二是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累计缴费满15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并且累计缴费满15年及以上的,可以到参保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退休手续。

养老金标准与哪些因素有关

吴女士来电:我和丈夫是不同企业的退休职工,退休前都参加职工养老保险,也都缴满15年,但为什么我们两人的退休金有差别?养老金的高低和什么有关系?

泉州市社保中心回复:基本养老金标准的高低因人而异,其影响因素主要有:办理退休时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职工在职时的缴费水平、职工累计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职工办理退休时的年龄等。一般来说,缴费越高、缴费时间越长,相应的养老金就越高;反之,则越低。

养老金领取资格咋异地认证

陈先生来电: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需要认证吗?我是鲤城区人,但是现在在漳州居住,该如何认证呢?泉州养老金资格认证有哪几种方式?

泉州市社保中心回复:根据国家政策规定,退休人员每年需进行一次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否则将影响待遇的正常发放。目前我省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可通过多种途径实现,常用认证方式有:⑴微信公众号认证。微信关注“福建社保”公众号进行认证。⑵手机APP认证。手机下载“闽政通”APP等进行认证。⑶窗口认证。企业退休人员携带本人身份证,到就近的社保经办机构窗口现场认证。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咋计算

张先生来电:我今年61岁,是惠安县一家企业的退休人员,想知道每个月领取的养老金是怎么计算出来的?

泉州市社保中心回复: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依据《福建省人民政府批转省劳动保障厅 省财政厅〈关于福建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闽政〔2006〕24号)规定执行。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对建立个人账户前参加工作,且建立个人账户前有缴费年限的参保人员,再按月加发过渡性养老金。

灵活就业人员养老金是否较少

李先生来电:个人参加养老保险的话,以后领取的养老金会比从单位退休人员领取的养老金少吗?

泉州市社保中心回复:灵活就业人员和单位职工的养老金计发办法相同。也就是说,在缴费基数、缴费年限等因素相同的情况下,灵活就业人员和单位职工退休后领取的基本养老金是完全一样的。

养老金账户余额能不能继承

苏先生来电: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余额是否可以继承?

泉州市社保中心回复:《社会保险法》第十四条规定,个人账户不得提前支取。个人死亡的,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养老保险账户信息如何查询

张女士来电:我年底即将退休,届时该如何查询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信息和缴费情况?有几种查询方式?

泉州市社保中心回复:查询方式有:⑴关注“福建社保”微信公众号;⑵下载“闽政通”APP;⑶登录福建12333公共服务平台;⑷就近到各级社保经办机构窗口查询。(泉州晚报记者 柯丽娟 张小玲)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首个文旅产业税费优惠政策汇编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