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获“学生五·四奖章”泉州学子摘得北大学生最高荣誉

5月4日是中国青年节,北京大学两年一度的“学生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获奖学生之一的郑世胜是泉州德化人。

据悉,北大“学生五·四奖章”荣誉称号设立于1998年学校百年校庆前夕,是北大学生个人的最高荣誉。今年27位候选人进入“学生五·四奖章”终评环节,最终评选出10名获奖学生。

出生于1995年的郑世胜是德化上涌人,现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2018级在读博士生,所学专业为材料物理与化学。谈及获奖,郑世胜说,除了自身实力外,也离不开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兴奋之余他也有点忐忑,希望能做更多对社会有价值的事,不辜负这枚奖章。

获“学生五·四奖章”泉州学子摘得北大学生最高荣誉

郑世胜在实验室(受访者供图)

郑世胜告诉记者,他的小学和初高中在德化县城就读,和大多数孩子一样“梦想当一名科学家”。勤奋拼搏的高中三年,让郑世胜找到兴趣科目——化学,本科考入厦门大学的他选择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人类社会发展需要材料、需要能源,而我初心不改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做科学研究,让能源材料有所突破。”郑世胜说,本科毕业后他坚持选择硕博连读,目前从事的是新型催化材料的理论模拟工作,通过基础研究和方法开发,为催化领域的发展提供底层见解。

科研上,郑世胜努力钻研,目前已参与发表SCI论文18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含共一)在《Nature》等期刊上发表文章5篇。而让他有点自豪的是去年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上发表的研究,该研究提出新能源生产过程中的改进方法,对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未来我将继续从事科研工作,紧跟新时代需求,追求科学真理,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郑世胜说,他一直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鞭策自己,也想把这八个字送给广大青年,祝福每个青年都能学有所成、学有所用。(泉州晚报记者 陈小芬)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泉州学子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爱媛县近海地震已致9人受伤 部分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