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昨日,泉州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石狮市、晋江市、南安市、惠安县、永春县、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来自八闽大地的医务人员再次紧急集结,星夜兼程驰援泉州。记者兵分多路,采访各地医护人员,感受福建“众兄弟”心连心,齐心合力战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支援家乡 泉州女儿媳妇都来了

支援鲤城的宋慧玲今年34岁,来自龙岩市第三医院,是一名主管护师。3月31日,在医院发出征集通知时,她第一时间报名。“我是泉州永春人,支援家乡本就是义不容辞的事。”她告诉记者,报名当晚,她和9名同事于4月1日凌晨2点集合,星夜奔赴德化,开展第一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在简单休整后,4月1日中午返回龙岩,在酒店进行闭环管理,4月3日和4月5日又赶赴惠安支援。

在昨日惠安的核酸采样现场,漳州市医院总共有99名医护人员前来支援。带队的是该院康复医学科护士长吴小梅,她的爱人张培元是石狮永宁镇港边村人。“作为泉州媳妇,来到泉州我觉得很亲切,因为丈夫和公公婆婆都是这边的人。得知我要回到泉州支援,他们都非常支持。”吴小梅一家人都在疫情防控一线,爱人张培元在漳州火车站上班,也参与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公公张宗育是漳州车务段退休党员,也加入了铁路小区防控组,披上了“党员志愿者”红马甲。女儿张颖是厦门医学院的一名团支书,也曾加入厦门一线抗疫工作。

披星戴月 多次来回奔波无怨言

“四点半起床,五点出发,中午12点之前就圆满完成今天的核酸检测任务,而且检测人数突破新高,真是高效又充实的一天。”昨日中午,在晋江池店镇禾富水果市场,龙岩援泉医疗一队总队长卜晟彬完成核酸采样后,长舒了一口气。3月中旬,龙岩征集300名医护人员支援晋江抗疫,作为上杭县中医院骨伤科主任,他主动请缨任总队长。“我们3月19日晚上从龙岩出发,20日凌晨到晋江,放下行李就立即赶往陈埭镇、池店镇支援核酸采样工作。”他说,从那天起,队员们就过起了“披星戴月”的日子,每天基本上四点半就要起床,半夜出任务也是常有的事,“队员们都不敢睡熟,24小时待命。”

“披星戴月”,几乎成了近期各支驰援泉州医疗队的生活常态。

昨日凌晨2时30分,由漳州市中医院5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核酸采样队从漳州出发,在天亮前抵达惠安山霞镇。还未作片刻歇息,队员们便立即分工,奔赴山霞镇10多个村庄的核酸检测采集点。领队简惠华说,队员们从3月16日起就没有回过家,他们到过晋江、台商区等地支援。

支援鲤城区核酸采样队领队、龙岩市第三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才祥介绍,4月1日至今他们已经4次驰援,每次都是凌晨时分出发,下午回到龙岩。虽然工作强度很大,但队员们没有半句怨言,还时常在现场以微笑互相打气,以手势相互激励。

昨日下午,龙岩支援泉州开发区的100名医护人员坐上大巴车返回龙岩,每次驰援,他们都在一天之内来回奔波四五百公里。“确实辛苦,但大家都习惯了。”张文玉护士长来自龙岩市第一医院,他们4月1日第一次前来支援,已经来了4趟。

“每天凌晨4点就到泉州,随后就开始工作,主要负责村里和企业人员的核酸检测。”支援台商投资区的领队、龙岩市第二医院医生吴灿明说,他们也是当天来回,在车上的时间就要10个小时,远一点的要十二三个小时。

三明市永安总医院主管护师陈菊花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来他们住在尤溪县,随时待命。一接到任务,当日凌晨出发到永春,做完核酸检测又赶回去,“虽然很累,但看到永春人民在做核酸时,都会跟我们说谢谢,我们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家人支持 让他们无后顾之忧

“儿子正在准备高考,我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见到他了!”提起小孩,简惠华的想念之情溢于言表。她说,孩子在学校备考,没有通信设备不能联系,“前几天孩子有一次回家后,用他爸爸的手机和我视频‘见面’了一次。视频中他反而很懂事地劝我不要挂念,安心在外支援。”

“每天跟孩子微信视频的时候,孩子总问我什么时候回去,我的底气也是一天比一天足。”支援晋江的队员郭淑清说,当前泉州疫情处于攻坚收尾阶段,在家人支持下,大家都咬紧牙关,相信很快将迎来曙光。支援永春的宁化县主管护师余卉冉也有两个年幼的孩子。离家这么久,虽然特别想孩子,但任务在肩,她觉得一定要把事情做好,才不负家人的支持。

龙岩人民医院的产科护士张玲佩是主动报名支援鲤城的,她的爱人在外地工作,家中两个孩子,“母亲膝盖有伤,还一直支持我们,帮我们带孩子。”她希望早日战胜疫情,一线抗疫人员可以早日回到家中。

点赞泉州 待疫散花开再品世遗

医护人员的辛苦,群众看在眼里,也用实际行动表达谢意。“你们太辛苦了,赶紧先垫垫肚子。”昨日临近中午,在台商投资区东园镇灵溪村的核酸检测现场,黄阿婆拿着面包递给现场的医护人员。黄阿婆说,龙岩来的医护人员已经来台商投资区好多天了,每天凌晨4点就到,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非常敬业。

龙岩市第一医院护士长江香花对泉州当地后勤保障感到很满意,“后勤配合做得很好,组织有序,没有插队、拥挤现象,所以我们采集的速度很快,平均每台每小时可以采250人左右。”“我们相处得很好,配合很流畅。”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工作人员黄晓东负责与龙岩采样队对接,四次配合下来,双方已经成了老朋友。“泉州是好地方,以后有机会再来玩。”同样来自龙岩市第一医院的张文玉此前没来过泉州,得知不少同事曾在泉州求学,他们表示,等疫情结束了,要再来细细品味世遗的魅力。(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王丽虹 黄枫 陈明华 黄墩良 黄祖祥 张晓明 张文璟 通讯员 蔡鼎盛 陈凤阳 林晓燕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核酸采集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闽侯县支行开展雷锋月金融知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