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抗“疫”有你有我,微光可成星河。在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的当下,每一个“无名英雄”、每一次勇敢逆行、每一份暖心善意,都是我们筑牢疫情防线的基础。

“密网大捕捞” 快速找出感染者

近日,在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中,晋江新塘街道沙塘社区采样管中有1管疑似混阳,在接到上级疫情防控电话后,疫情防控预案随即启动。

很快,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公安干警、医护人员等穿上防护服,奔赴现场,封锁疑似病例居住地周边区域、对混阳人员进行核酸“快采”、社区全面管控……第二天凌晨5时许,检测结果出来后,病例转运和轨迹排查、密接与次密接人员筛查同步进行。就这样,一场尽快切断病毒传播的战斗,12小时内初战告捷。

连日来,晋江全面开展“密网大捕捞”,核酸检测与抗原筛查双管齐下、交替进行,并组建应急采样队伍,对疑似阳性人员24小时上门复采复测,最快速度、最大限度将阳性感染者找出来、管控住。

错过领证日 携手抗疫更有意义

在南安市柳城街道的核酸检测采样点,300多位教师志愿者走下三尺讲台,进入社区、村庄,成为活跃在抗疫一线的光荣志愿者。他们中,既有50多岁的老教师,也有带着未婚夫上场的年轻老师。

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信息录入、维持秩序、引导群众等现场各环节,都离不开志愿者的积极参与。23岁的王萍玲,是南安市第五小学最年轻的教师。凌晨4点,负责信息录入的她,已经在教育专场采样点,和同事们一起开始忙碌。

在采样点现场,还有王萍玲的未婚夫傅文理,两人天没亮就一起出发。3月21日原本是两个人相识两周年的日子,王萍玲和未婚夫约好,要在这一天领证。摄影师找好了,衣服买好了,没想到疫情来了,两人不得不将领证的日子推迟。虽然疫情导致计划有变,但她却觉得一起做志愿者的经历更有意义,“我们共同守护这座城市,留下一起抗疫的痕迹,这个春天注定终生难忘。”

举报未参加核酸检测者,奖励5000元

加强社会面管控、依法处置拒不执行防疫规定行为,设立疫情防控线索举报奖励机制……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泉港区疫情防控举措严厉。

为“应检尽检、应管尽管、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该区防控“补网”行动持续开展。3月25日,居住在泉港永嘉天地的庄某,因连续多次未参加核酸检测,被泉港公安分局山腰派出所排查到,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相关规定,予以行政拘留五日。同时,该区充分发动群众,设立疫情防控线索举报奖励机制,形成全民积极参与抗疫的良好氛围。奖励机制明确,对提供3月13日以来未接受核酸检测人员有效线索的个人,经核实,每举报一人予以5000元奖励。

部门专班运作,守好群众“菜篮子”

近日,在德化龙门滩镇苏洋村上亭蔬菜种植基地,农户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各类蔬菜,准备运往疫情防控期间开放的销售点,保障市民日常生活需求。

“我们第一时间成立种植业、畜禽渔业、农产品质量安全3个工作专班,全面抓实粮食和主要农副产品生产。”德化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许燕萍介绍,连日来,各乡镇、单位统筹抓好春耕备耕等稳产保供各项工作,全力稳住群众“菜篮子”。

“在乡镇和农业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很快取得了运输通行证,每天近4吨的鸡蛋能够及时送往县城的各大超市及周边县(市、区)。”德化县龙门山综合生态养殖农场基地负责人安才说,一趟下来还能及时补给饲料,确保养殖基地可以正常生产,稳定供给。

核酸采样现场,钢琴曲抚慰人心

26日,洛江区开展新一轮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闷热的天气和接连的降水,让排队等候的群众不免感到烦闷,而罗溪镇奕聪中学采样点内突然传出的琴声将现场的沉闷气氛一扫而空。

《我和我的祖国》《金色的前程铺满阳光》……一首首曲子从党员志愿者赖日珍的指尖流淌而出,回荡在采样现场。排队的群众放慢了脚步驻足聆听,不时跟着哼唱;哭闹的孩子渐渐安静,睁大了眼睛好奇地看着;忙碌的医护人员也放下疲倦,在音乐中汲取力量。

赖日珍是罗溪敬德中心小学的一名音乐老师,此次主动报名参加核酸采样点的志愿工作,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当时大家有些烦闷,正好看到采集现场摆着一架钢琴,就坐下弹了几首曲子。能用琴声给别人带来温暖,我十分开心。”赖日珍说道。(泉州晚报记者 林书修 许雅玲 蔡紫旻 陈淑华 颜雅婷 郭雅莹 通讯员 赖丽旋 郭志贤 黄瑜鹏 吴有森 童越)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