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随着中心城区加强社会面管控,人员出行相对不便,线上点单增多,线下配送压力加大,有部分市民反映“生活必需品无法及时送达”等问题。在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局局长张小红回应了这一市民关切的热点。

“疫情发生以来,市县两级商务部门迅速启动生活必需品保供应急预案,全力打通民生物资配送‘最后100米’。”张小红介绍,在保供方面,由线上线下自由选购,调整为以社区“套餐”团购为主,居民自主线上采购为辅。在指导好中心城区58家重点保供商超实施标准化“保供套餐”的同时,在社区推行“居民业主群下单+片区网格员统计+超市(食品企业)集中采购+片区网格员分发到户”的闭环配送模式,超市和社区双方可根据居民的需求及时调整套餐品类,以做到更精准、更快捷地供应物资。

据悉,为解决商超配送车辆和人员不足问题,市商务局及时与交发集团联动,成立了由10辆大型货车、60辆公交车、150辆出租车、7辆轻型工具车组成的应急保供车队。在商超原有配送能力的基础上,增加运力支撑,提供交通接驳服务,创新让“居民必需品套餐坐上公交车”直达社区,有效解决保供“最后一公里”问题。应急车队组建7天来,共为中心市区81个社区接驳物资13035件。此外,还指导申通等企业的快递员临时转岗,与商超“联动”,提高配送效率。

生活必需品的“最后100米”要如何送达?张小红表示,通过组建“社区生活物资保供群”,按就近原则协调社区与商超配对。同时,指导各街道以社区人员、下派干部、物业员工、志愿者等组成末端配送队伍,确定网格员,负责片区内生活物资需求情况收集统计、联系商超或食品企业集中采购、派送物资到户等。目前,中心市区共有18个街道、175个社区落实了片区网格员。

“对城中村等难点片区,我们组织专班对接。”张小红介绍,特别是近期针对霞淮社区物资配送难的问题,我市及时帮助社区配对永辉超市,还搭建了点对点的套餐集采小程序,解决片区内居民物资配送难的问题。下一阶段,将努力指导保供企业,认真调整优化,确保物资配送及时、套餐品类丰富、市民生活无忧。 (泉州晚报记者 吴宗宝)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