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随着“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号角吹响,泉州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迈进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全市上下以该行动为主线,坚持“快”字为先、“优”字为要、“实”字为本,全面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效能、提增发展效益,把效率、效能、效益要求贯穿全年各项工作,与“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有效融合,进一步掀起创新创业创造热潮,奋力实现“开门稳”“开门红”,以实实在在的成果检验行动成效。

【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基本恢复正常生产

在扛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担当的过程中,泉州大力实施“绿色数字技改”专项行动,政企携手,积极提升效率、效能、效益。在此带动下,不少企业年后提前开足马力,智能数控水平提升带来的人力成本节省,也进一步推动企业节后“早开机、开满机”。截至27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基本恢复正常生产。

在泉州台商投资区,舒华体育公司产能快速恢复,这不仅得益于政府对留泉过年的省外员工给予奖励补助,更是倚赖企业不断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近年来,各级工信、人社等部门不断加大智能化改造补助力度,舒华也加快改造步伐,投资建设电动跑步机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并配备自动裁管机、激光切割机、自动焊接机、自动弯管机、注塑机等先进设备,不仅保障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效率,也节省了人工。以最耗费人工的焊接工序为例,两支机械臂上下翻动,不一会儿就完成了跑步机车架焊接工作,节省人力的同时至少提升了50%的生产效率。

在惠安,福建新同兴针纺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早已忙碌起来,工人们在大圆织布机之间工作,多台装卸机来回穿梭,将加工好的坯布堆放整齐。织布机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一名工人可以同时看管十几台织布机,真正实现“又快又好”。

在晋江,华宇织造有限公司的智能在线监测场景近日入围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的《2021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走进华宇织造车间,几百台经编设备飞速运行,设备上藏着“多双眼睛”,13个摄像头实时在线采集生产流程,实时在线检测,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据悉,实施数字化生产以来,华宇织造的产品研制周期从平均30天缩减到15天,产品不良率从25%减少到5%,设备能耗降低23.53%。

【优】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比增超五成

科技创新是“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的一把利器,更是做强做优产业的第一动力。而作为衡量一个地区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高新技术企业是做好产业“优”字文章的关键。

近日,泉州市812家企业通过2021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同比增长56.5%,全市高企保有量达1630家。至此,我市2021年高企培育增量、增速、存量等三项重要指标均创历史新高,超额完成“年度新增高企500家,全市高企保有量突破1500家”的目标任务。

伴随着高企持续扩容,泉州科技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去年6月份,在位于晋江的福建夜光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端产品五类钻石级全棱镜反光膜的技术难关被成功突破。“交通工程中的标志标牌需要大量使用反光材料,常年来国内中高端反光材料(微棱镜型、全棱镜型)的市场份额掌握在外企手中,原因是中高端反光材料存在着较高的技术壁垒,一般企业难以攻克。”公司副总经理刘铠介绍,2016年对企业来说是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当年入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后,夜光达依托高企政策的持续加持,不断加大反光材料研发投入,建立院士工作站,累计揽获79项技术专利,研发能力大大跃升。

近年来,夜光达还参与制定行业国家标准,修改制定《警服雨衣》相关标准,使国内警用雨衣使用的反光条带由一代玻璃微珠反光材料升级到二代的微棱镜型,大大提高了警用雨衣的安全性。

技术的不断突破很快产生效益上的回报。2020年1月份,夜光达位于晋江经济开发区时尚服饰织造园的新厂区竣工投产,直接带动企业产值提升50%,突破7亿元大关,经研发突破的新产品单价提升3倍。刘铠说:“我们始终相信技术的力量,未来企业还将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将其当做持续发展的生命线。”

【实】安溪实现省级工程研究中心“零突破”

在“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主战场上全面提增发展效益,来不得水分、务不得虚功,尤其是在新型工业化这篇文章上做实功,大有裨益。

没有阳光,没有土壤,生菜、西红柿、小黄瓜等蔬菜却能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在泉州芯谷安溪园区的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就可以目睹到现代农业最新发展模式的奇妙景观。十万级净化的植物工厂里,一排排栽培模组高立,借助计算机对植物生育的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以及营养液等环境条件自动控制,就能生产出健康、可口的蔬菜。这一目前全球领先的植物工厂,不仅节约了大量土地,更大幅提升了产出效益。就在近日,省发改委公布了2021年福建省工程研究中心名单。该企业的福建省植物工厂智能装备工程研究中心位列其中,系此次泉州市唯一获评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的科创平台,同时也实现了安溪县省级工程研究中心“零”的突破。

植物工厂是未来农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据了解,中科生物联合中科院植物所成立光生物产业研究院,下设种植技术研发中心、智能装备研发中心、创新药物研发中心,拥有130余人的研发团队,专注于光生物学应用、室内农业人工智能技术、植物生长照明与环境控制等研究,为复杂的室内农业提供简单的解决方案,推动农业生产技术变革。目前,企业已建成研发平台2.3万平方米,自建及对外商业输出植物工厂系统解决方案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在植物光配方与照明灯具、专用营养液与管理、栽培技术研发与生产模式、立体式模组化智能生产系统装备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共申请专利510项。植物工厂设备已向美国、日本、新加坡、南非、爱尔兰、阿联酋等33个国家和地区出口。

此次,植物工厂智能装备工程研究中心跻身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无疑为该产业提质增效插上了“翅膀”。通过该工程研究中心的技术辐射、带动作用,植物工厂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团队有望进一步向我市汇集,推动产业的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泉州晚报记者 陈林森 王树帆 游怡冰)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省委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