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线上线下相结合 多彩活动闹元宵

昨日下午,泉州市“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鲤城专场)在市区天后宫广场举行。 (陈晓东 摄)

线上线下相结合 多彩活动闹元宵

元宵节,泉州市非遗馆近200盏花灯与市民见面。(陈英杰 摄)

线上线下相结合 多彩活动闹元宵

小朋友积极参与猜灯谜活动 (王丽虹 摄)

线上线下相结合 多彩活动闹元宵

周瑜“穿越”到现代,与居民共搓元宵圆。(林劲峰摄)

制作花灯、包元宵圆、猜灯谜、世遗点公益讲解、集中展示精品花灯、“云上”直播赏花灯……今日是元宵佳节,连日来,泉州市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多姿多彩的活动,共庆元宵佳节。

滚元宵猜灯谜 学剪纸做花灯

为营造泉州古城元宵佳节的喜庆氛围,昨日下午,泉州市“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鲤城主场)在市区天后宫广场举行,现场邀请了辖区居民一起猜灯谜、剪纸、制作彩扎花灯、制作元宵圆,大家欢声笑语,共庆元宵佳节。

下午3时30分,记者在现场看到,天后宫广场上热闹非凡,志愿者将场地划分为猜谜区、非遗剪纸区、滚元宵区、非遗花灯区,每个区域都围坐着不少小朋友和居民群众。在非遗花灯区,省级非遗花灯传承人曹淑贞及几名志愿者正手把手教孩子们制作彩扎花灯,首先将糨糊均匀涂抹在提前做好的花灯骨架上,再将裁剪好的绸布严丝合缝地贴到骨架上,经过一番努力,一盏精巧美观的彩扎花灯就做好了。“这还是我第一次动手制作花灯,太有趣了。”今年10岁的小林住在天后宫附近,她笑着说,回家后就把这盏花灯挂在床边。此外,在活动区域旁,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在“弘扬海丝文化 守护有福临江”背景板前拍照留念。

记者从鲤城临江街道办事处获悉,此次活动共组织灯谜近200条,灯谜均为原创,谜底为城南宫庙、泉州世遗点、党史知识等,现场还组织文艺志愿服务队进行文艺快闪表演。(王丽虹)

传统花灯俏 市民赏灯忙

彩扎灯、刻纸灯、针刺灯、子母灯、走马灯、料丝灯、多角灯、宫灯……位于市区侨乡体育馆内的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五楼花灯展区昨日正式对外开放,不少市民和游客带着孩子赏灯。

吴先生夫妇特地带着孩子来看花灯,在花灯展区来回走了两三遍,细细品味映入眼帘的花灯,还时不时拍照留念。“花灯制作者太心灵手巧了。”吴先生说,“刻纸花灯”上面的花鸟鱼树等形状都是刻出来的,很是神奇。

在赏灯的人流中,许多都是像吴先生一样,全家总动员。市民周先生带着妻子、儿子及父母,一家五口徜徉灯海中。“花灯很漂亮。”周先生说,孩子今年5周岁,看到各种各样的花灯,很开心。

“泉州的花灯很美。”林先生来自福州,来泉州旅游。昨天,他特地来看花灯。他说,泉州的花灯充满了闽南风情,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艺术特色,南音、古厝、木偶等闽南文化元素,都成了创作题材。泉州之行给他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王金植)

周瑜“穿越”来 共搓元宵圆

与“穿越”到现代的周瑜、相府千金小姐,共搓元宵圆,是什么样的体验?昨日,在丰泽区东湖街道凤山社区,社区居民、小朋友们与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的演员们,共同欢度元宵节。

凤山社区居委会一楼里,来自社区的50多名居民及小朋友围在桌子旁。桌上放着花生、芝麻、白糖等馅料,居民事先将馅料调好,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将馅倒入装着糯米粉的盆中,在家长的指导下,用手摇盆,馅在糯米粉里不停地翻滚。刚向居民们普及完高甲戏知识的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演员,也盛装扮演周瑜、相府千金小姐参与制作元宵圆。“哇,我要与‘周瑜’‘千金小姐’一起搓元宵圆。”几个小朋友欢呼雀跃。小朋友滚馅,两名演员帮忙捧起来过水,再捞出来继续滚。瘦瘦的馅丸,逐渐变成圆滚滚的元宵圆。

这场主题为“福佑中华庆元宵·移风易俗树新风”的“我们的节日·元宵”活动,由丰泽区委文明办、东湖街道办事处、凤山社区居委会、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联合主办。凤山社区共建单位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特意派出几名扮装的演员,与居民尤其是小朋友们互动,增加趣味性,营造元宵节日氛围。凤山社区居委会收集好居民、小朋友们制作的汤圆,送给社区环卫工人等群体。

“参加活动的居民多,氛围好,我们也嵌入了其他宣传。”凤山社区党委书记郑传志说,当天社区共建单位的志愿者也积极参与,一起做防范电信诈骗、严禁酒驾等宣传。社区还在活动现场设立“光盘行动”签名墙,参加活动的居民、小朋友们纷纷签名响应,共同倡议让“光盘”成为生活习惯,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廖培煌 丘广洪)

“云上”赏花灯 传承古今之美

今年元宵节,为让更多人领略传统花灯的魅力,我市开展线上花灯展。2月15日晚,B站(哔哩哔哩)元宵晚会“上元千灯会”将全程直播传统灯会,其中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花灯。在“云上”,群众可以观赏到“古厝双龙灯”“菱形四方灯”“溪茶飘香灯”“孔雀开屏灯”“岁岁平安工艺灯”等花灯。

泉州市艺术馆馆长、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丁聪辉说,线上展出的花灯有40盏,为精品花灯,最具泉州特色的“无骨灯”和“料丝灯”也将呈现,群众可以在“云上”观赏泉州花灯的制作技艺、特色亮点等。

值得一提的是,当晚7时,群众可以登录B站,搜索“上元千灯会”,即可赏花灯风采。一起看手艺传承人的独具匠心,用特有工艺呈现胸中景象,打造出一盏盏华美的灯,永续传承古今之美。(王金植)

免费公益讲解 带你游世遗点

昨日,在泉州市区开元寺、天后宫、德济门遗址等世遗点,有一群公益讲解的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免费讲解服务,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今日,还有公益讲解,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去看看。

昨日,在市区开元寺、天后宫、德济门遗址等世遗点共8场公益讲解服务如期举行,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参加。在开元寺,游客从拜亭开始出发,听公益讲解员讲解开元寺的历史、文化内涵等,有讲解员的讲解,游客不再是走走看看、拍几张照片的走马观花之游。传统闽南建筑的精髓在哪里、泉州开元寺有哪些故事等等,一边听着讲解,一边慢慢走、仔细看,这样的深度游,不仅吸引游客,许多市民也慕名前来。

据介绍,12日起,我市提供公益讲解服务,带游客走进“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相关遗产点,体验文化遗产魅力,增加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15日,开元寺、天后宫、德济门4场公益讲解的时间为,第一场:9:20—10:20,第二场:10:30—11:30,第三场:14:20—15:10,第四场:15:20—16:10。(王金植)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