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全国知名作家用文学触角感知“晋江经验”

文学名家参观晋江经验馆

昨日是“产·城·人——‘晋江经验’的文学书写”壬寅新年名家笔会活动的第二天,来自全国的知名作家们前往晋江市草庵、三创园、梧林传统村落及晋江经验馆进行集中采风,同时分产业、城建、人文三条路线进行深入探访,体验晋江发展变化。

晋江经验馆讲述了“晋江经验”的提炼过程,展现晋江经济社会在“晋江经验”的指导下,从“高产穷县”到全国县域经济五强的成功示范。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评委、著名作家张陵多次到晋江参观学习,对“晋江经验”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晋江经验’已经融入新发展理念中,是‘中国故事’的一部分,我们有责任去推动这样的历史进程。”《中国艺术报》通联国际部主任金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是打开晋江发展密码的一把金钥匙,对我们开展其他工作极具参考意义。

梧林传统村落每幢闽南古厝、番仔楼、洋楼,都深藏一个华侨爱国爱乡的故事。“在国家有难时,梧林华侨义无反顾支持祖国建设的家国情怀,让我感动。”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徐剑说,晋江华侨坚守实业,在海外打拼出一片天地,仍然不忘反哺家乡人民的精神,就是我们民族的“魂”。

作家们还观看了精彩的掌中木偶表演,并上台互动体验。“和布袋戏艺人互动,尤其是看到艺人幕后表演的投入,让我真切感受到了晋江传统文化的魅力与活力。这是我第一次来晋江,从五店市到梧林传统村落,我体会到独特的地方文化,晋江的形象也变得更加丰满,同时体会到‘晋江经验’赋予传统文化充沛生机。”辽宁省作协副主席、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鲍尔吉·原野认为,晋江不光是产业发展强劲有力,传统文化也发扬得很好。

此外,世界遗产点草庵、金交椅山窑址、安平桥,绿意盎然的晋江南岸生态公园,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等也令作家们沉醉不已。(泉州晚报记者吴芸 许雅玲 陈小阳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