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近日,福建立信换热设备制造股份公司生产部蒸发冷却器组等54个企业集体获市总工会命名2021年度“泉州市工人先锋号”,鲤城区法律援助中心服务窗口等46个机关事业集体获命名“泉州市五一先锋号”。

从自动化智能生产车间、重点项目建设工地、港口码头,到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创新一线、乡村振兴主战场,今年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项目攻坚2021”的工作要求,市总工会引导我市各行各业广大职工立足一线岗位,积极开展争创“工人先锋号”活动,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热潮,展现了劳动者的风采,为推动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了职工智慧和力量。

搭建练兵舞台

吸引200万人锤炼技艺

编程、设置参数、对接轨迹、瞄准机械手……在今年11月底举行的泉州市第二届机器人焊接技能大赛上,选手们先开展手工点焊比赛工件和理论知识考核,再比赛机器人焊接技能,呈现了一件件毫厘之间见匠心的作品。

搭建练兵大舞台,以赛促练、以赛促训、以赛促学,正是我市多部门多年来,为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而采取的有效做法。

截至12月底,全市举办汽车检测与维修、服装行业、装备制造等市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47场,县级技能竞赛近百场,吸引200万人锻造匠心、锤炼技艺,形成百万职工大练兵的生动局面。

通过技能竞赛这一舞台,我市涌现了一批金牌工人、技术能手、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为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新活力。

打造“工匠班组”

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

班组是生产活动最小的“细胞”,也是企业活力的源头。今年起,市总工会拟用3年时间打造100个“六型”工匠班组,重点扶持30个示范性班组建设,激发产业工人创新创造活力。

新获命名“泉州市工人先锋号”集体之一的福建立信换热设备智造股份公司生产部,今年以来,5个班组以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安全型、效益型、和谐型“六型”工匠班组为目标,出色地完成了压力试验工装改良等重大生产任务。“五个班组现有高中级技术职称50多人,职工技能得以大幅提升,将在‘工人先锋号’旗帜激励下,持续推动班组职工创先争优。”生产部负责人刘红飞充满信心地说。

围绕党政工作中心和发展大局,全市工会组织还注重发挥工会桥梁和纽带作用,在车间班组组织职工开展项目攻坚、技能比武、岗位练兵、创新攻关、工艺改进、技术革新、安全生产、节能减排以及提合理化建议、“金点子”等活动,激发广大职工劳动热情和创新创造活力。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韩卫华表示,工会人将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为契机,聚焦市委“四五三”战略部署,持续以创建“工人(五一)先锋号”为抓手,进一步激发班组创新创造活力,引领职工奋斗新征程、当好主力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作出新贡献。(李亮 许志馨 陈淑华)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