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七中:以“三优”促“双减” 让教育回归本真

闽南网12月30日讯(闽南网记者 黄紫燕 通讯员 谢仰进)“双减”政策下,如何向课堂要效率?如何提高作业设计的质量?如何让课后服务的内容更丰富?

记者从泉州七中了解到,该校通过优化课堂教学、优化作业设计、优化课后服务等“三优”措施,积极探索有效课堂教学模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以“三优”促“双减”,落实“双减”政策,赋能五育并举。

泉州七中党总支书记、校长吴鹏飞介绍,“双减”不减责任、不减质量、不减成长,该校将以“双减”为契机,让减负与增效并进,让教育回归本真,让学生学习与成长同行。

  优化课堂教学 课内学好学足

道德与法治课上,老师与学生正聊着最新的时事,并让学生在课堂上阐述所了解的时事要闻;英语课上,学生分组,同步强化口语练习;学校筹建中草药园,生物老师让学生收集适合南方种植的草药品种……

“只有让学生在课堂内学好、学足,使教学质量提升走上快车道,才能缓解家长的焦虑情绪,‘双减’才能真正落地”。泉州七中张老师称,作为老师,他在课堂上侧重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学为中心,重视差异,探究“学的课堂”。

课堂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也是助力“双减”政策的“减压线”。为此,泉州七中修订完善了《泉州七中课堂教学管理办法》、《泉州七中教学管理工作规范》、《泉州七中集体备课实施方案》等系列制度规范,要求全体教师改变传统的满堂灌教学方式,构建课堂教学师生互动、生生互帮的良好教学生态。

  优化作业设计 减量不减质

走进泉州七中,你会发现每个教室设有一个作业收集箱。学习委员们每天都会登记各科老师布置的作业量及批改量,投放于该作业收集箱。每天,学校有专人检查各科教师作业布置情况,由教务处监督,及时对作业量过多的学科进行干预,确保作业适量,难度适中,从制度上落实“减负”。

泉州七中:以“三优”促“双减” 让教育回归本真

这是泉州七中实行作业量反馈的方式之一。据了解,学校提出实现作业减量不减质,从优化作业设计这个源头入手。学校一面抓研究,帮助教师提升作业设计能力,一面抓监管,促使教师作业设计更优化。

泉州七中初中部教务处主任朱国暹介绍,落实作业减量不减质,学校从制度顶层设计,把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纳入教师年度考核和职称评价的指标之一,进一步激发教师的钻研热情。同时提出标本兼治,从作业的管理、作业总量控制、设计分层布置、规范作业批改反馈等方面优化作业设计。

记者随机采访到,目前学生充分利用自习课或课后服务时间,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泉州七中:以“三优”促“双减” 让教育回归本真

据了解,经努力到就寝时间仍未完成作业的学生,学校要求家长配合督促按时就寝不熬夜,确保充足睡眠。同时向班主任或科任老师说明情况(可以手写小条、微信留言等方式)。第二天老师会针对性帮助学生分析原因,加强学业辅导,提出改进策略,如有必要可调整作业内容和作业量。根据作业管理制度,老师对作业进行全批全改。

  优化课后服务 五育并举齐推进

秉持“全面覆盖、按需托管、弹性放学、个性发展”的课后服务原则,泉州七中全面科学规划“1+X”课后服务课程体系。其中“1”为基础课程的课业辅导;“X”为特色课程,精准建构两类课程并举的服务架构,建设科学、高效的课后服务学堂。

据了解,利用课后延时服务,学校根据学生作业完成速率的差异,进行面批指导,释疑解惑、因材施教,实现培优扶弱两不误。通过采取分层辅导模式,既解决了学优生“吃不饱”的问题,又解决了学困生“吃不了”的问题。

每天下午5点多,你会发现,泉州七中的孩子们活跃于球场、科技创新、劳动、文艺等活动场所的身影。

泉州七中:以“三优”促“双减” 让教育回归本真

泉州七中:以“三优”促“双减” 让教育回归本真

原来,学校全面推行“基础托管+提升拓展”课后服务模式。“基础托管”阶段主要用于指导学生自主作业、自主学习、自主阅读、教师答疑等学习活动。“提升拓展”阶段,学校要结合学校资源、学生需求等,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科技、劳动、实践、阅读等活动,培养学生兴趣特长。让学生在学习之余,促进学生多样化、多元化、个性化发展,从而增长学生各方面的能力。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