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没想到这么方便,这下不用特地回原籍办了。”昨日,福建省启动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和“闽赣跨省通办”,市民陈女士到鲤城公安分局鲤中派出所成功为2周岁的宝宝办理了身份证申领手续。这也是鲤城区开出的首张首次申领“全省通办”身份证。

陈女士户籍地在鲤城江南街道,平时在鲤中派出所附近上班。昨日上午9点多,她带着宝宝到派出所申请办理身份证。“我通过你们所里的微博了解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可全省通办,第一时间就带孩子来办了。”陈女士笑着说,孩子虽然年纪小,但有了身份证出行会方便很多。

该所户籍民警介绍,在新政施行前,首次申请身份证必须回原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新政实施后,可根据自身情况就近到派出所办理,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根据新政,离开户籍所在地到两省任一地区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居民,可向现居住地公安机关申领身份证。

民警提醒,年满16周岁公民首次申请办证,需提供申请人《居民户口簿》以及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未满16周岁公民首次申请办证,需提供监护人居民身份证和居民户口簿(如未登记与申请人亲属关系则需提交申请人出生医学证明等其他证明监护关系的材料)、申请人居民户口簿以及合法稳定就学、居住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

泉州网10月21日讯 (记者黄耿煌 陈灵 通讯员程冬梅)昨日,江西省新干县户籍的邓先生带着儿子小乐来到南安市公安局石井边防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成为泉州市最先享受“闽赣跨省通办”政策红利的江西籍儿童。

邓先生全家都是江西籍,常年在南安石井镇工作。“由于疫情原因,学校都不建议学生离开所在地。现在身份证首次申领可以异地办,真是解决了我们的一个大难题,不然来回江西要跑数百公里。”在办证大厅,邓先生对该项政策赞不绝口。

相 关 新 闻

“闽粤桂琼”跨省户口迁移业务通办

我市已办结 1276笔

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获悉,我市今年6月20日起率先试点“闽粤桂琼”四省区跨省户口迁移业务,目前已办结1276笔,大大减轻了群众办理的跨省奔波,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按照办理跨省户口迁移的相关规定,过去办理跨省户口迁移业务,群众需要在迁入地和迁出地两个省份来回跑,既花时间又花钱,耗时耗钱耗力。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户籍管理“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户政服务跨省通办工作。如今,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四省区户籍人员,申请在四省区间办理户口迁移事项时,只需在迁入地申请即可。迁入地和迁出地公安机关协同办理户口迁移,不再需要申请人在迁出地、迁入地分别办理《准予迁入证明》和《户口迁移证》,真正实现了群众办理户口迁移“就近办、一地办”。

据悉,四省区可跨省通办的户口迁移业务包括工作调动、录用、购建房、投靠、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大中专学生毕业、家属随军等21项情形。 (泉州晚报记者 王丽虹 陈淑华 通讯员 梁於成 魏荣晖 李肇兴)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