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人人都是志愿者,一线战疫护家园——“用我的坚守,换你的团圆”

昨日是中秋节。疫情虽然阻隔了部分市民的团圆之路,却阻隔不了大家守护家园、战胜疫情的决心。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初心如磐,连续奋战、严防死守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用自己的坚守,换市民的团圆。他们坚信:“心有所持、目光坚毅,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直到越过山丘,看见月明。”

党员“夫妻档”

—— 平凡岗位筑起坚固“防疫墙”

“我俩都是党员,希望在这场战役中做力所能及的努力,守护家园!”昨天是中秋节,在泉港区峰尾镇,有这样一对党员“夫妻档”,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连续第10天冲锋在“疫”线,成为这场疫情中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位于泉港东部沿海的郭厝村,有一段近6公里的路,对陈爱英来说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牵挂。在这段路另外一端,她的丈夫李水兴和她一样,坚守自己的片区阵地。疫情发生后,夫妻俩不约而同地志愿选择逆行。

郭厝村人口较多,防控压力较大,李水兴作为副片长,这段时间和同事奔波在辖区内各个商铺、交通卡口、进出路口。对防护意识较为薄弱的地区,李水兴指导工作人员加强防护和设施消毒。连续工作三天三夜后,他晕倒在了工作岗位上。醒来后的李水兴告诉妻子说:“我没事,你回去工作吧,我休息下就好了。”在短暂休息后,李水兴再次向组织提出申请,要求在做好个人防护,且不影响他人的前提下继续走上工作岗位。

平凡岗位,不平凡的坚守与付出。疫情防控中,全市各地各部门纷纷学习省优秀共产党员孙丽美实干担当、攻坚克难的务实作风,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从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战“疫”力量,让泉州疫情“防疫墙”更加坚不可摧、牢不可破。

宜昌小伙——

主动请缨到管控区当志愿者

“记得要消毒!”连日来,每天早上7点开始守在鲤城区皇江御景小区门口的志愿者马林锐,总是不厌其烦地这样叮嘱身边的同伴。

“有他这样提醒,我觉得很安心,工作压力也不那么大,大家太需要这样有经验的人了。”同是志愿者的吴女士说。

的确,来自湖北宜昌的马林锐很有经验。去年疫情发生后,刚大学毕业的他,第一时间赶到武汉当了47天的志愿者,如何正确穿戴防护服、正确消杀、自我防护等,他都了然于心。“去年疫情发生初期,宜昌是福建对口支援的城市,现在支援泉州,我理当义无反顾,更何况我还是党员!”

9月13日,鲤城区皇江御景被列为管控区,需要志愿者。

一看到招募信息,马林锐二话不说就报名,分享自己在武汉的志愿者服务经验,对其他志愿者进行培训。如今,皇江御景小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在他的引导下,生活物资的运送、消毒和社区核酸检测工作都有条不紊。

抗疫志愿服务队——

先“顾大家”后“管小家”

“希望组建抗疫志愿服务队。”9月中旬,面对疫情,已有六七年志愿服务经验的志愿者马红涛首次呼吁。很快,这个建议被泉州真情在线公益协会采纳了。

9月15日,抗疫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马红涛任服务队副队长。“最初,协会征集成员时,志愿者们很踊跃,一下子就有70多人报名。”他说,很快,协会就接到金龙街道金峰社区、高山社区和开元街道双塔社区、华新社区等多个社区发出的协助核酸检测请求。

没有“大家”,何来“小家”。带着这样的信念,抗疫志愿服务队各小分队,兵分多路,奔赴社区,协助核酸检测点维护秩序、测量体温、引导登记。马红涛说,第一天服务工作结束时,已是凌晨2点,每个人后背都湿透了,但没有人喊累,第二天又早早地“上岗”。“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守住守好这道防线,就能有效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我们是泉州众多志愿者中的一部分,一定全力以赴。”(泉州晚报记者 吴宗宝 吴丽娇)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