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作为有着光荣革命历史和丰富红色资源的泉州,如何更好地发挥独特红色资源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段时间来,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立足地方实际和部门职能,既抓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又发挥烈士纪念设施、革命先烈、退役军人等红色资源优势,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做好“服务员” 打造“红色教材”

前人的丰碑,后人的课堂。革命英烈、革命战士的故事是最能打动人的红色教材。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市退役军人局充分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为干部群众的“红色课堂”提供鲜活动人的“教材”。

今年以来,市退役军人局联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史志研究室开设“百年红色记忆 泉州党员英烈谱”专栏,选取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泉州具有代表性的党员英烈,讲述他们用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的动人故事,以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坚定信念、勇于担当,目前专栏已刊登60多位泉州党员英烈故事;通过举办“百年红色记忆 泉州英烈故事”图片展,展陈英烈故事,已有350多个团体、1万多人观看图片展。市退役军人局还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利用新媒体等转发英烈感人事迹,1万多人次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

传承红色记忆,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今年“七一”,市退役军人局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报道视频《烽火记忆》,以10名参战老兵为主角,通过口述回忆、一枚勋章、一张照片、一本日记本等老物件来讲述他们为革命浴血奋战、英勇无畏的感人故事。该系列视频推出后,在学习强国、东南网、抖音、快手等媒体平台发布,累计点击量突破1000万次。

为把“记忆中的党史”挖出来、存起来、传下去,市退役军人局还结合“军休口述历史”征集活动,全面梳理全市各个历史时期战功卓著、贡献突出的军休人员情况,整理姚学智、潘同琴、辛清泉等人的事迹材料,参加“我最喜欢的军休口述历史”评选,一个个热血澎湃的故事,如今也成了干部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市退役军人局还创新开展“星火讲师团”活动,依托烈士纪念设施,延伸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职能,开拓学校思政课堂,引导青少年学生、退役军人深入校园、企业、社区、直播间等进行党史宣讲,用实际行动向党献礼。

办好惠民实事 实践活动“有温度”

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围绕服务对象“急难愁盼”,市退役军人局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惠民实事,让实践活动更有温度。

抓重点,关爱帮扶彰显真情。今年“八一”期间,市退役军人局联合农商银行、保险公司等举办关爱烈属活动。对全市86名符合享受国家优待的烈属,办理“四个一”礼包:一份慈善慰问金,一份爱心保险保障,一份金融优惠,一对一志愿帮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重要回信精神,联合省荣军医院、第910医院开展重点优抚对象巡诊义诊活动,为500名重点优抚对象立健康档案、提供免费诊疗和药品赠送服务。今年以来,市退役军人局累计调拨经费192万元帮扶援助困难退役军人1344名。此外,开展“情暖老兵·关爱帮扶”公益行动,为19名困难退役军人申报补助资金。

破难点,营造尊崇英烈氛围。市退役军人局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专项整改提升行动,通过摸排登记、完善制度、提质改造等,着力提升烈士纪念设施管护水平。截至目前,累计完成527处修缮维护、15处迁移集中、150处就地整修、19处改造提升,成效走在全省前列。依托县乡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广泛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今年以来已为37名烈士寻找到亲人,全省最多。

聚焦点,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市退役军人局开展泉州市“十城千店崇军联盟”活动,对接社会力量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优惠优先服务,目前已有11家企业提出“优惠优待服务承诺”内容。开展“百企送万岗”线上招聘活动,对接我市规模以上企业,为全市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发布专门岗位信息,目前已发布17期招聘信息,47家企业供岗2100多个。此外,建立18个市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遴选36名导师成立泉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筹办第二届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多举措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泉州晚报记者 林书修 通讯员 黄秀错 谢家怀)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