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闽南网8月24日讯(闽南网记者 陈玉玲)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双减”工作备受关注。新学期即将开学,学校怎么做?

日前,泉州市丰泽区组织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暨“双减”工作部署会,部署推进“双减”的具体措施。会议提出,要在今年秋季,实现丰泽全区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同时,丰泽区教育局还将采取定期和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校的落实工作进行全面督查。

“双减”工作初显成效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丰泽区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校外治理、校内保障、疏堵结合的工作思路,启动“双减”治理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严抓校外培训:从7月21日起,丰泽区已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未经审批多址开展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定期发布丰泽区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实行动态管理,累计发布白名单机构41家,32家机构列入黑名单,严肃查处证照不全、违规收费等违法违规培训行为。

设立“五项管理”举报电话:出台《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关于落实“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推出23项措施,明确了20项重点项目清单和28项负面清单,设立“五项管理”工作监督举报平台,向社会公开监督举报电话。

13所学校试点校内课后服务:目前,丰泽区开展课后服务试点的学校有13所,开设近200个课后服务班,参与学生9811人,参与教师650人。这13所学校发挥所长,推出了各类独具特色的校内课后服务。

如丰泽区丰盛实验小学,把木偶、泉州讲古、闽南花灯、南音等“闽南味”十足的传统文化引入课后服务活动中,将少年宫和课后服务活动时间相互整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最后一节课下课后至当地法定下班时间定为活动时间。丰泽区东星实验小学于2019年9月迁址后成立了课后服务领导小组,开展午间课后服务工作,为上千名学生落实了午间配餐和义务护导工作,减轻了90%以上家长午间因路途遥远、交通不便、接送时间仓促等方面的问题。

接下来的“双减”这么做

会上,丰泽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强对“双减”工作的领导,建立“半月一谈”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狠抓各项工作具体推进和有效落实,确保今年2021年秋季实现两个100%全覆盖,即全区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推行“5+2”模式。

组织全面督查:要求各校要抓紧成立工作专班或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及时向全校师生传达“双减”精神、制定课后服务“一校一案”,认真部署相关工作,区教育局将各校“双减”工作纳入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采取定期和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双减”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跟踪问效,压实学校责任,确保上下协同、全力推进。

开展“五个一”活动:要求各校要逐步完善家校共育机制,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每学期举办一次家长会、开展一趟家访、举办一次家庭教育讲座、发布一封告家长书、组织一场家长开放日活动),避免出现“课内减负、课外增负”的现象,形成“家长、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形成合力。

落实“五项管理”: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双休日和节假日不得加大作业量。

各校要做好三提高工作,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均衡发展水平,建立学生作业总量控制和作业检查制度,科学布置作业,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做好作业“两减”(即作业负担要“减”,机械无效的训练要“减”),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

同时,教师进修学校要强化教师培训学习,组织校际交流活动,加强对各校各学科的指导,特别是加强对作业的校本研制,建设资源库,促进优质作业资源的共建共享。

加强课后服务质量:要总结13所试点校的经验,以点带面、因地制宜、全面覆盖,积极探索早托、午托、晚托、午+晚托、延伸托、假期托等课后服务新模式。

要求各校要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通过“内挖”进一步丰富和拓展课后服务内容,主动与学校少年宫活动相融合,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艺术、文体、劳动、阅读、书法、绘画等课后服务项目;通过“外聘”进一步拓宽课后服务渠道,主动对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物保护单位、青少年宫、非遗文化馆、科技馆、博物馆等人力资源,引进优质师资,社会志愿者和专业人士到校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辅导,不断提升课后管理服务质量。

加强监管督查:各部门加强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联合开展执法检查,齐抓共管,依法严肃查处无证无照机构和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的问题机构,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切实维护师生利益。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