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根据市气象台统计,自28日起泉州出现大雨到暴雨,安溪、南安、洛江和惠安的大部分有大暴雨。

统计28日08时至30日17时累积降水,全市共有127个乡镇超过50毫米,其中有44个乡镇超过100毫米,以南安罗东镇175.2毫米为最大,最大小时雨量为南安罗新中学104.3毫米。统计同时段极大风速,全市共6个站点出现8级(17.2米/秒)以上大风,其中1个站点出现9级大风,为永春蓬壶镇22米/秒。

今明两天泉州仍多阵雨或雷雨天气,主要的降水时段出现在午后,局地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要注意防范。

从3月至今,我省经历了“旱涝急转”过程,降水呈现北多南少态势。回顾今年3月至4月中旬,全省半数以上县(市)发生重度以上气象干旱。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09.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3.2%,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少。

4月下旬以来,干旱的局面被打破,多场暴雨过程使中部、北部气象干旱全部解除,甚至发生旱涝转折。5月我省已经历了3次暴雨过程,其中16日至24日今年首场持续性暴雨过程持续时间长达9天,位列历史同期第1位。截至28日,建瓯、松溪、福鼎、屏南、福安、柘荣、霞浦和将乐累积暴雨日数已突破5月同期历史极值,屏南21日142.5毫米的降水突破5月同期日最大降水极值。5月(1日—28日)全省平均降水量274毫米,偏多72.3毫米。

第4次暴雨过程正在持续。省气候中心预估,此次暴雨过程可能为极端事件,综合强度或为1961年以来五月同期最强,其中最大过程雨量、暴雨范围、持续日数预计均为同期第一,预计持续到6月5日,6日降水明显减弱。 (记者游怡冰)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