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根据市统计局数据,“十三五”以来,泉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10.1%(截至2020年9月),年均上涨1.9%。累计涨幅低于全国、全省指数,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涨幅呈前低后高运行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呈现前低后高的运行态势,总体涨幅比“十二五”时期收窄6.2个百分点。累计涨幅为10.1%,比全国总水平低2.4个百分点,比全省水平低 0.2个百分点。

市统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十三五”以来,泉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运行主要分为两个阶段。

2016年-2018年的价格小幅上涨阶段,三年的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均处在“1”水平。

2019-2020年的价格上涨较大阶段,2019年鲜瓜果、猪肉价格分别有一波上升行情,带动总指数上行,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4年来首次破2,达到2.3%;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居民消费价格季度同比上涨4.0%,二、三季度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生产逐步恢复,涨幅放缓,截至9月,累计涨幅3.0%。

交通和通信价格累计下降4.3%

从分类指数看,八大类指数“七升一降”。

“十三五”以来,在鲜菜、鲜瓜果、肉类、海产品等主要食品带动下,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最高,五年来累计上涨22.2%,年均增长4.1%。

受居民消费需求升级及服务品质提高影响,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涨幅次之,累计上涨20.3%,年均增长3.8%。

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五年上涨9.7%,年均增长1.9%。

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医疗保健价格涨幅相对平稳,五年来分别上涨4.5%、5.4%、5.9%、5.8%。

唯一下降的类别是交通和通信。主要受交通工具、燃油费、飞机票等因素影响,累计下降4.3%。

食品类价格上涨是主要推手

“十三五”以来,泉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呈现以食品类价格上涨为主的结构性上涨特征。

五年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10.1%,仅食品类就拉动总指数上行约5个百分点。市统计局所调查的14个食品基本分类中,有13个类别价格上涨,除薯类、畜肉类、禽肉类、水产品类价格涨幅较高以外,其他涨幅相对平稳,累计涨幅在4.5%左右。

同时,与“十二五”时期,各类食品价格普涨,且幅度较大不同,“十三五”以来,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上涨,以及猪肉价格上涨带动其他肉类食品价格上涨。五年间,猪肉价格累计上涨126.7%,比“十二五”时期涨幅增加91.8个百分点;2019年-2020年9月,牛肉累计上涨36.6%,禽肉类累计上涨18.6%。

本轮猪肉价格变动始于2018年年底,在此期间,我市出台多项政策,保障猪肉供给,稳定猪肉价格。目前,猪肉价格涨幅有小幅回调,但由于生猪产能恢复仍需要一段时间,价格仍然处于高位。

服务项目价格助推上行态势

“十三五”以来,泉州市区服务项目价格累计涨幅为6.2%。市统计局所调查的65个服务项目中,车辆修理与保养、装潢维修费、医疗类中的一般医疗服务、家政服务价格涨幅居前,同比累计涨幅分别为43.9%、32.5%、28.1%和14.6%。

服务项目价格上涨来自多重原因,包括居民消费升级、人工成本提升、价格改革等。

比如,“十三五”以来,泉州积极打造家政服务品牌、实现家政行业提质扩容,居民对家政服务个性化需求上升,倒逼传统型服务如保姆、月嫂、钟点工技能提高,带动家政服务价格累计上涨14.6%。这一时期,泉州市汽车保有量增加,2019年,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45.4辆小汽车,比2015年增加5.3辆。汽车使用量增加,推动车辆修理和保养行业发展,使得车辆修理和保养费用累计上涨43.9%;在泉州房地产稳步发展的情况下,房屋装潢需求同步增长,装潢维修费价格累计上涨32.5%。

(记者蔡紫旻 通讯员詹米莉)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