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探访社造成果 “营造”让社区宛如大家庭

家长带着孩子在社区的儿童乐园玩耍

■早报记者 李心雨 林福龙 通讯员 李勇 文/图

“我是一个外地人,父母姐妹都不在身边,我就把邻居当成自己姐妹,把邻居的老人当作自己的老人。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收获了许多东西,发现温暖别人其实就是在温暖自己……”这是丰泽区东湖街道圣湖社区的姜秋琴在社区榜上写下的一段话。

社区仿佛一个大家庭,近日记者再次跟随泉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走访了此前泉州市城市管理提升行动获评的试点社区,探访一年多来的社造成果。

圣湖社区 废弃绿地变身儿童乐园

东湖街道圣湖社区的儿童乐园位于社区西侧,占地面积约450平方米,今年7月份刚建成启用,圣湖社区的居民从此有了让儿童在室外游憩的场所。而就在大约1个月前,这里还是两块废弃的绿地,由于长期缺乏管理杂草丛生,还存在场地落差大、地形复杂等安全隐患。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这片新建的小型游乐园玩耍,孩子们滑滑梯、钻窑洞,玩得不亦乐乎。

在对这两块废弃绿地进行改造时,社区保留了场地原有的景观元素,营造了“竹影斑驳、花姿摇曳”的美好景观;又利用不同活动平台与绿地的组合,解决了场地存在的落差问题,为孩子提供了安全的活动区域和富有层次感的景观空间;一旁闲置的保安亭也被改造成休闲书屋,用古诗词点缀其中。通过设计分区,这两块原来的废弃绿地变身成为供市民休闲交流、健身互动、文化展示的场所。

“改造后的儿童乐园保留了原有的景观,成为既有颜值,又能让居民进行休憩交流的场所。”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泉淮社区 香草专家入驻“百草园”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泉秀街道泉淮社区“百草园”,只见园内工人正在清除杂草,因为几天后这里将被种上各种中草药。届时两岸草药达人、香草达人将在这里共同交流草药知识,共同开展草药的种植和应用研发等活动。泉淮社区的第一个“百草园”于2014年建成,园内有无花果、桑葚、两面针、藤三七等中草药。

周英杰,从事花艺设计三十余年,致力于香草文化及产业的传播与推进。他善于把植物、生活、休闲和饮食相融合,融入社区参与、本土化、在地利用、沙龙等理念,倡导花最少的钱、做最有创意和价值的事——这一切与泉淮社区“百草队”的思路不谋而合。

近日泉淮社区与周英杰达成合作意向,周英杰及其团队将正式参与泉淮社区的社区营造工作,全面指导泉淮社区进行“百草园”的整理提升,引导居民参与“百草园”的建设和发展,和大家一起开动脑筋发挥创意,亲手打造有温度的草药园。

泉州:探访社造成果 “营造”让社区宛如大家庭

社工老师教孩子学珠算

华大社区 传统珠算可以这样玩

“六上一去五进一,七上二去五进一……”暑期乐园第四天,社工小颜老师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有趣的珠算课。“三指法”“拨珠法”,课堂上小颜老师通过让孩子数一数、认一认珠像图、拨一拨算盘、写一写数字,带领学生认识珠算,将数学中的“数”与算盘的“形”结合在一起,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新知识。

华大社区暑期活动班是华大街道华大社区“幸福生活学堂”的一个缩影。暑假期间,社区还将开展闽南文化研习、社区探索发现、环保研学拓展等主题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系列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助推传统文化和环保意识的传播。

东凤社区 垃圾分类“润物无声”

近日,东凤社区联合丰泽交警、东湖街道城管,对辖区内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进行整治,向行人普及文明交通安全法规,引导居民自觉维护市容秩序,营造良好的创城氛围。同时,社区还创新地筹建了垃圾分类宣传屋,并建立兑换机制。居民收集的各类垃圾都可以在这里获取数量不等的积分,并置换对等的生活日用品,从而不断提高社区居民自觉爱护环境的卫生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03年以来首次!阿根廷获美军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