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未雨绸缪转危为机 中小微企业也有春天

复工后的腾趣电商给客户发货 (腾趣供图)

疫情之下,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整体而言比大企业来得多。不过,泉州许多企业善于做好前瞻性准备,善于把握疫情下的发展机遇,转危为机、逆势上行。昨日,记者兵分三路,前往鲤城、惠安、泉州开发区,实地走访中小微企业。

电商镜头 3月平均每日接单超8万单

昨日,位于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福建省腾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中心,一派繁忙景象,客服人员在电脑前忙着对接客户进行售前售后服务,美工人员精心设计销售网页,运营人员则商讨着销售活动、产品调度。整个办公岗位座无虚席,丝毫感受不到疫情带来的消极影响。

“今年以来,我们的食品线上销售订单与往年相比大幅增加,甚至农历大年三十晚上都有不少客户下订单。面对大量的订单需求,我们积极发挥电商优势,从正月初七开始安排员工就地上岗,在家上班接单。2月份疫情期间,我们旗下平台日均订单都能超过4万单。3月份后再次翻倍,日均订单已达8万单。”腾趣电商总经理黄耀腾说。

订单多了,疫情期间,产品供应如何跟上?黄耀腾告诉记者,他们不仅仅做线上销售,线下还有7个全资或合资的食品加工厂和50多家代工厂。“我们的工厂分布在晋江、惠安、泉州开发区、漳州厦门等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工人复工抓紧生产,同时与各代工厂加强沟通联系,科学安排生产,等物流复工后即快速发货,尽量保证疫情期间广大消费者的食品消费需求。刚开始复工时比较困难,如今,所有的生产线已经全部开足马力生产,积压的订单已基本消化完毕,两三百款商品也恢复了正常供应”。

黄耀腾认为,疫情发生后,更多人开始线上购物,这对电商来说是一个发展契机。中国消费市场大,只要坚持把产品做到极致,企业一定有好的发展未来。接下来,他们将尽快在开发区建设一个新型企业总部、一个智能食品产业园,将外围其他主体搬回来,同时将部分加工厂引进来,形成产业聚集优势,孵化更多的食品加工企业,并进一步提高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记者 陈凌鹭 通讯员 叶建宝

泉州:未雨绸缪转危为机 中小微企业也有春天

顺天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复工复产一片繁忙。(丹丹 惠婷 摄)

体育扩张 项目一期不够二期再启动

昨日,记者来到惠东工业园区的顺天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实地了解、感受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顺天体育是一家专业生产运动鞋底的工厂,去年完成总产值1.75亿元。

工厂车间内,机器运作声轰鸣,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操作,到处呈现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自2月17日开工以来,顺天的生产迅速步入正轨,这得益于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上的有力措施。针对疫情有可能带来的员工流失,该公司采取了“双向保证”,在通过包车接送、落实返厂补贴等方式组织工人返岗复工的同时,招贤纳新,填补用工空白,“我们现在到位的员工有700多名,其中,老员工占比大于70%,其余的新员工,我们正在对他们进行上岗前的技能培训,让他们尽快融入团队中来。”该公司总经理朱立光介绍,目前,该公司订单数量很多,公司现有的设备日产能可达到10万双鞋,已经恢复五六成,相信不久就能完全恢复正常。

项目一期投入火热生产,项目二期基于长远发展也在酝酿中。2月23日,在惠安县春季招商活动暨项目签约仪式上,投资2.5亿元的顺天塑胶智能制造项目正式签约,项目将建设自动化生产车间、研发中心、办公楼及相关配套设施89415平方米,预计投产后年产7000万双鞋底,年均产值15亿元,年创税收5000万元。

□记者 庄丹丹 通讯员 张惠玲 温仪

高新视角 一个半月交付五条生产线

“除了两个湖北的员工,其他人都正常复工了,开工率达99%!”位于鲤城江南片区的高新技术园泉州新日成热熔胶设备有限公司,热熔胶涂布设备机器生产流水线正高速运转,公司总经理黄向明介绍,公司目前基本保持正常的生产运作了。

“从正月初五开始,一共接了八条设备生产线的订单,目前已经交付了五条线,还有三条在进行最后的调试。”作为一家专门研制生产热熔胶涂布设备的企业,新日成的产品广泛应用于飞行器、车辆、舰船内饰密封,电子电器粘接拼装,一次性医用及防化用品、鞋服材料涂布粘合等行业,“特别是隔离防护服也需要热熔胶,为了供应防疫物资生产,公司加班加点生产。”黄向明说。

泉州制造,供应全国,新日成也不例外。目前,公司生产的设备主要销往全国各地。“公司拥有行业内技术领先的热熔胶喷涂实验室,还有先进的高速多功能喷枪及多功能涂布复合测试检验设备,可进行不同领域所需的热熔胶喷涂测试和验证。我们的技工团队近日带着交付的设备到广东等地上门安装调试,帮助客户快速生产产品。”黄向明介绍,公司组建了一个跨领域、跨行业组成的紧密型研发中心,还有成熟的技工团队。去年设备技术升级后,设备生产周期从60天缩短至40天,公司能快速高效满足开年增加的订单需求,并提供一条龙服务保证客户快速生产产品。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为了保障复工员工的身体健康,企业采取严格防控措施,除了每天两次检测体温,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员工防御主动性和积极性,企业还实行分餐制,要求员工在食堂一人一桌分隔就餐,严禁面对面就餐。同时,每天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记者 殷斯麒 通讯员邱佳鑫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