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昨天远行的旅客们已经开始返程,一大早太阳在层层的云系中穿梭,时不时将和煦的阳光洒向泉州大地。这般秋风送爽、温度适宜的好天气,使得人们的心情也变得美好起来。

春节前最后一个长假到昨天就算过去了,一周来泉州市以晴好的天气为主,国庆前两天受台风“米娜”西北侧下沉气流以及副高控制影响,泉州市部分乡镇的最高气温突破37℃;而随着冷空气南下渗透影响,3-4日泉州市山区还出现阵雨天气,沿海的风力较大;今明两天随着冷空气势力减弱,泉州市受副热带高压系统的稳定控制,天气晴好,气温将会稍微上升,高低温将抬升1℃-2℃。

泉州市气象台分析,预计今起三天,泉州及周边地市仍以秋高气爽的天气为主,但夜晨多轻雾,特别是在山区,高速路上偶有能见度不足百米的团雾出现,务必小心驾驶,迅速驶出团雾控制区域。泉州市的气象干旱持续发展,要特别注意野外用火安全,同时泉州市已经进入秋冬少雨季节,广大市民朋友要注意和提倡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

8日22时6分迎来“寒露”节气。此时节,气候渐渐寒冷,气温逐日下降,市民在饮食调理上要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物,可预防“秋燥”伤人。“寒露”是深秋的节令,在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如果说“白露”是炎热向凉爽的过渡,“寒露”则是凉爽向寒冷的转折。

我国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将“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意思是说,此时节,大雁南飞,雀鸟不见,菊花盛开。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伴随“寒露”而至的是浓浓的秋意,北方层林尽染, 南方蝉噤荷残,“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正是五彩斑斓的深秋时节。

“寒露”之后,天气渐转寒。常言道“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脚部距离心脏最远,脂肪层薄弱,保温性差。一旦受凉,很容易引起毛细血管收缩,进而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引起感冒。市民可采取穿保暖性强的鞋袜、热水泡脚、按摩等方式对足部进行保暖。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8日:晴,气温23℃~30℃;

9日:晴转多云,气温22℃~30℃;

10日:晴,气温22℃~31℃;

11日:晴,气温23℃~31℃;

12日:多云转小雨,气温23℃~28℃。(杜妮娜)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